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美丽中国长江行】常德:一个会变魔术的城市

发布时间:2018-05-15 08:56 来源:华声在线 潘梁平 卢小伟 王一辰 刘涛

  记者采访常德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唐俊 傅聪 摄

  层层把关,常德确保不再有污水直排河道。

  工人正在清理新河河道。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潘梁平 卢小伟 王一辰 刘涛 实习生 何昊伟魏欣)初夏时节,莺飞草长。14日上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媒体团分别来到常德新河以及船码头机埠,看过两处采访点整治前的资料后,越发觉得常德真是一个会变魔术的城市。

  综合整治,新河焕然一新

  新河是常德城的一条内河,整个水系总长17公里,穿城而过,最后汇入沅江。

  走在新河边,记者感受到难得的轻松。大片的绿草地,各种树木错落有致,精致的游步道沿着河道蜿蜒,市民三三两两、说说笑笑悠闲惬意,钓鱼老人安详地等待着鱼钩的回信。

  负责新河水系综合治理的常德市西城投资公司董事长涂义文告诉记者,这个河段去年上半年还是另外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

  “以前,河道大段都被水葫芦覆盖,河水都是黑臭的,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多不好的影响。”涂义文介绍。此外,还有淤泥堵塞河道,河滩垃圾成山。

  去年,常德市启动新河水系治理工程,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邀请德国汉诺威水协对新河水系治理进行了提质规划。经过近一年的打造,新河的黑臭水没了,刺鼻的臭味也没了,河岸美景如画,还有羽毛球场等众多供市民免费休闲健身的场所。

  这一切都让84岁的市民黄齐波非常自豪,“我们新河的变化绝对是翻天覆地,每天来这里散步的人也很多。”

  海绵城市,河流不再有黑臭水

  近年来,常德大力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新河、穿紫河、护城河的黑臭水体治理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常德船码头机埠,记者窥探到了让常德城市黑臭水体失踪的“魔术秘密”,这是一套巨大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系统。常德市海绵办副主任陈红文介绍,这里每天都要过滤掉以万吨计算的城市生活污水,巨大的滤池、具有强大除污能力的天然芦苇丛等,层层把关,严格地控制着注入常德河流的水体。

  “从前,仅穿紫河,就密密麻麻分布着118个排水口,直排河中的雨污混合水,不仅使河水变黑发臭,也使河床越淤越高。”陈红文说道。

  如今的常德各个水域,都再也看不到废水直排河道的景象,不管是新河、穿紫河还是护城河,所有河流沿岸生态都有了质的提升,人民生活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在提升城市价值,激发城市再生活力等领域,常德的确打出了一张漂亮的“生态牌”。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