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飞机风挡玻璃高空脱落!绝命时刻,机长做了这件事

发布时间:2018-05-14 20: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驾驶舱右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仪表盘被掀开,无线电失灵,温度降至零下二三十度,舱内迅速失压,副驾驶一半身体暴露在机舱外……这都是今天早上,发生在川航一架飞往拉萨的班机上的情形。

  事故飞机是今早6点26分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出发前往拉萨的四川航空3U8633次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时,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飞机随及挂出了“7700紧急代码”,并立即备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7700紧急代码”表示飞机遇到紧急状况,比如机械故障或有机上人员突发疾病等。这种特殊编码可以使飞机在空管的雷达系统中以红色标识区分,提醒空管人员和其他空中机组注意避让。

  最终,根据“@ 四川航空”通报,3U8633航班于7时42分安全落地,机上旅客在工作人员引领下转至候机楼休息,并改签3U8695成都至拉萨航班。改签航班已于12点09分起飞。

  目前,机上有29名旅客及机组工作人员感觉不适,由川航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医院检查就诊,且经初步检查,副驾驶皮肤擦伤,一名乘务员腰部扭伤,正在接受治疗。其余27名就诊旅客未见明显异常。该情况得到了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回应的证实。

  根据航空博主“@ 在云端小分队”披露的“3U8633事件通报”,本次发生故障的是川航的一架A319客机。该机于2011年7月26日进入川航,共使用19912.25小时。该机接受的最近一次的A检是2018年4月12日在昆明完成的,而最近一次C检是在2017年3月9日外委成都川维完成的。

  C检是为了保持飞机的持续适航性而做的遍及整个飞机的更深层次的阶段性检查,需要打开更多的检查口盖和飞机地板,检查级别高于在日常维护工作基础上增加检查深度和广度的初步阶段检查的A检,最高级别检查是D检,是飞机长期运行后的全面检修,又叫大修。

  事故原因还在调查当中。但有不少的航空垂直领域博主对事件进行了分析,“海运仓内参”(ID:hycplb)整合了一些较有信息量的专业分析。

  “@网易航空航天”从飞机保险设计方面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一般多见的是飞机驾驶舱玻璃破裂,而完全脱落的情况是很罕见。因为一般而言,飞机的风挡一般有多层,主要有外侧玻璃、中层玻璃和内层玻璃,另有多个夹层,一半设计了双保险布局结构,内层和外层玻璃为受力的结构层,即便情况严重一点,发生一层结构玻璃破裂,飞机风挡还能继续工作,不至于立马完全破碎。因此,川航3U8633发生的情况是可能性较小的情况。

  而“@在云端小分队”分析了在事件中出现的失压情况,一般分为极速失压和缓慢失压,而此次川航事件正是“极速失压”的情况。由于高空低温缺氧,且万米高空舱外温度只有大概零下六十度左右,瞬间失压会造成鼓膜破损,需要迅速下降到安全高度,一般是一万英尺AGL。此次航线是飞拉萨,情况更加复杂。一般而言,如果失压,机组的第一个动作是带上氧气面罩,建立内话,防止机组缺氧失能。

  “@ FATIII” 引用了一位资深高原航线机长的分析:拉萨航线是高原航线,驾驶舱在释压后,只能先紧急下降到安全高度24000英尺,等飞出山后才能进一步下到无需额外供氧的10000英尺以下。

  另外,他还披露,在整个特情处置过程中,驾驶舱前风档玻璃脱落,驾驶舱的气温是零下几十度,风流又大,当班机组穿短袖衬衫。而且,由于风挡脱落时对客舱设备造成了损坏,很多设备显示不工作,机长还要正确操纵飞机紧急备降去成都,整个过程相当惊险、应对非常不易。

  今天川航这起惊心动魄的备降事件,很容易让人想起发生在1990年的“英航5390号航班事故”。该事故发生于1990年6月10日。当时,一架由伯明翰前往西班牙马洛卡的BAC-111型客机在飞行过程中,驾驶室挡风玻璃突然飞脱,机长兰开斯特瞬间被吸出机外。但凭着副机师艾奇森的努力,航机最终安全降落于南安普敦机场,而飞脱窗外的机长也奇迹般生还,在5个月后恢复工作。

  但是,在航空史上,也有不少由于失压导致机毁人亡的悲惨案例,这种失压常常会导致机上人员的昏迷。

  例如1999年,一架利尔35喷气公务机在南达科他州坠毁。飞机也是因为在上升过程中出现机舱失压,机内所有人昏迷,最终飞机燃油耗尽坠毁。2000年,一架比奇私人飞机在澳大利亚坠毁,同样是因为高空缺氧导致驾驶员失去意识,飞机最终坠毁。

  2005年,塞浦路斯太阳神航空一架波音737-300客机坠毁在希腊雅典附近的一个山坡上,机上121人全部遇难。后来,空军驾驶员在驾驶座机靠近飞机后发现,航班上人员都已经昏迷。虽然后来机上保持清醒的乘务员试图挽救正在坠落的飞机,但最终该机还是因为燃油耗尽坠毁。

  此次川航3U8633能够安全降落,实在是不幸中的万幸,机上乘客在安全落地后,都感到惊魂未定。面对《中国青年报》记者,乘客赵仕海回忆道:“我那会正在睡觉,突然飞机剧烈颠簸,往上升了一段,然后快速下坠。我整个人就被抛了起来,来来回回起落了好几次,飞机上的氧气面罩就脱落了。”

  而乘客曾俊则表示:整个过程“太惊险、太刺激,太吓人了”,整个飞机从万米高空急速下坠,整个过程持续了5到6秒钟的时间,而且速度特别快。

  此次川航事故的更多细节,还有待进一步调查披露。但无论如何,在如此紧急且有可能危及全体乘客生命安全的时刻,曾任空军二航院教官的机长等人通过镇定果断的操作,让飞机平安降落,乘务员能够在紧急时刻镇定自己,并喊话安慰乘客,实在太不容易,这也是这起惊险的意外之中,最令人欣慰的事。

  资料来源:中国青年报、成都商报、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官网、新浪微博、重庆晨报等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