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88岁的袁隆平有一支“水稻仪仗队”

发布时间:2018-05-14 19: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近日,袁隆平“水稻仪仗队”迎丰收!亩单产超千公斤。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被袁隆平称作“水稻仪仗队”的国家杂交水稻三亚南繁综合实验基地(袁隆平基地)稻田近日迎来丰收。

  据悉,当天收割的是超级杂交水稻展示田里的“超优1000”、“晟优1278”、“隆两优8387”及“隆两优298”四个品种,5月11日实测一亩单产最高达1013公斤!

  从2000年到2016年,袁隆平领衔的团队共实现了大面积示范种植平均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1067公斤的超级稻攻关五期目标。袁隆平曾表示,“科技无止境,下一步的目标就是研究出第三代杂交水稻,培育更高产、更优质、更高抗性的超级杂交稻。”

  今天,很多网友向这位88岁还在坚持在科研一线的老人发来祝贺:

  88岁袁隆平仍有“小目标”:完成这俩目标就退休

  据科技日报消息,就在今年“五一”前,88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还在三亚南繁基地上忙碌。这位在人类反饥饿史上写下光辉一页的科学家,未敢颐养天年,一心琢磨着加速实现他的两个“限期”新梦想:

  培育出更高产优质的超级稻品种。让超级稻百亩连片攻关不断自我超越,实现18吨/公顷目标;

  化滩涂为良田,盐碱地里稻花飘香。培育出耐盐碱高产海水稻良种,推广1亿亩高产海水稻。

  老人给自己定的“有效期”,是2020年。“能够实现的话我也心满意足了,就正式到退休的时候了。”袁老说。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袁隆平团队开始研究海水杂交稻,在简单淡化处理的海水灌溉水稻田里进行试验,2017年取得阶段性成果,小面积测产最高折合亩产达到620公斤。目前,科研人员在海南南繁基地已筛选了一批海水稻材料,并生产了一定量的种子,将扩大范围进行试种。

  实际上,2014年,袁隆平团队成立“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在简单淡化处理的海水灌溉的水稻田里进行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果。2016年海水稻试验种植亩产突破500公斤,2017年10月测产最高亩产达到621公斤。

  袁隆平介绍,全世界现有22亿亩水稻,如果在其中一半即11亿亩中,每一亩增产150公斤来算,可以多养活5亿人口。他表示,这个目标还要奋斗10年,到自己100岁的时候,实现杂交稻覆盖全球梦。

  此前好消息回顾:水稻亲本去镉技术获突破!

  你还记得袁隆平此前曾带来的这个好消息吗?水稻亲本去镉技术获突破!

  《湖南日报》2017年9月25日消息,在2017年国家水稻新品种与新技术展示现场观摩会(以下简称“双新会”)上,袁隆平宣布了一项重大成果:“近期我们在水稻育种上有了一个突破性技术,可以把亲本中的含镉或者吸镉的基因‘敲掉’,亲本干净了,种子自然就干净了。”

  袁隆平“敲掉”水稻含镉基因,到底意味着什么?或许对于很多非专业人士这个概念可能不易理解,但是却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据湖南日报报道,近年来,伴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绿色种业提出的新要求,农作物的纯净度越发受到关注,特别是在许多土壤污染较重的地区,如何避免污染元素在作物中的代际传播,是育种家必须考虑的问题。

  此项镉元素剔除技术将扭转我国部分农作物重金属含量超标的趋势!

  有分析认为,假如此次水稻亲本“去镉”成功,那袁隆平院士对人类的粮食的贡献将是空前绝后的。他不仅解决了人类的“吃的饱”问题,还解决了人类的“吃的安全”这一大难题。

  资料图:袁隆平(央视网图)

  1930年出生的袁隆平被誉为

  “杂交水稻之父”,

  他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

  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

  袁老已经88岁了

  然而,

  他仍在向新的目标奋斗

  袁老的精神,令人感动!

  今天,再向袁老和他的团队致敬!

  编辑:张小松 综合: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北京时间新闻(ID:btimenews)等。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