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重庆石家槽坊人居环境示范带项目:恬静田园生活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18-05-14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韩璐

  图为重庆九龙坡区金凤镇的石家槽坊的一户普通的民宅。 韩璐 摄

  中新网重庆5月13日电 (记者韩璐)在重庆九龙坡区金凤镇的石家槽坊,用手机随手一拍,便是一张张美丽的蓝天白云“重庆蓝”:干净整洁的道路,鸟语花香的农家小院……在这里,恬静的田园生活触手可及。

  石家槽坊是重庆九龙坡区金凤镇首批打造的“十大特色文化院落”之一,是重庆市特色小镇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建设核心区。

  图为重庆九龙坡区金凤镇的石家槽坊。 韩璐 摄

  “环境整治方面,我们开展了五改五清五化专项行动。”重庆市九龙坡区金凤镇镇长欧治伟介绍,包括改水、改厕、改厨、清垃圾、清院落、家园靓化、环境美化等,通过修建酿酒景观小品、牌坊、廊亭、污水处理池、围墙等设施,修缮古井及便民步道,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

  欧治伟说,在硬件设施改善的同时,也注重村民素质的全面提升和良好习惯的养成,成立美丽宜居乡村共建会,以热爱家乡的村民为会员,实施“门前四包”,包环境卫生整洁、包公共秩序规范、包公共设施完好、包绿化美化完整,实行民主管理,整治文明陋习,大力倡导乡风文明。实行党员“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开展“五美农庭”、“文明户”、“示范户”、“好家风好家训”等评选,实施“文化乐享”工程,书法、绘画、剪纸艺术等走进院落。

  如今,干净整洁的道路,鸟语花香的农家小院,让金凤镇成为当地市民周末和节假日亲子、休闲的首选之地。

  “这是金凤镇创新推广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垃圾收集处理模式,率先在全市开展城乡垃圾压缩式密闭一体化收运试点。”欧治伟指着路边的一个脚踏式垃圾桶介绍说。

  目前,金凤镇自行设计并制作了脚踏式垃圾箱120个,每个价值2200元,在规划区外的海兰村和九凤村取缔了传统敞开式垃圾间,改用脚踏式全封闭垃圾箱。

  记者注意到,石家槽坊有两个脚踏式垃圾箱,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箱,居民将生活垃圾经过简单分类后集中到垃圾分类收集间,再由专业压缩车压缩收运到白市驿中转站处理。

  “此垃圾箱优点表现在,采用脚踏的方式打开,避免手接触垃圾箱,使用者更省心省力;此外,全密闭式的垃圾箱集防雨防臭防盗于一体,垃圾分类收集间不仅美观,还可以防止雨水流进垃圾间。”欧治伟介绍,在垃圾间的底部设计凹槽,防止腐液外流,污染土壤,在箱子上设置废旧金属回收小格子,防止废旧金属污染环境。

  此外,这里还创新建立“集中与分散、经济与实用”的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建成1座污水处理池,处理后污水进行还田循环使用,确保污水不乱流。

  “整治前,院落的污水自由排放,未经处理,臭水弥漫,生产生活环境恶劣。”欧治伟介绍,经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农户污水先利用三格式化粪池沉淀粪水,再将沉淀后的污水和生活污水收集到D型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利用植物过滤吸收,处理后的废水可以达到灌溉标准。污水处理池采用无动力式处理,无需用电、不采用化学物质,低碳环保。(完)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