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汶川地震十年祭:青年自立,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8-05-12 16:45 来源:中国网 李晓亮

  今天,十年。

  印象最深的,是偶然翻到的长江日报十二连版的重生特刊。倒不是说,它多么恢弘大气,巨细靡遗。而是其切入和呈现点,格外别致:通版就一巨幅人物照,照片中人又手持照片,所持照片又是几年前自己手持的几年前自己的照片。有点绕。不过若看过美剧神剧《摩登家庭》片头,就能理解这种连环照中照了。

  某种意义上,手持的不正是自己的人生么?所谓缩龙成寸,某年某时那一瞬的定格,就是当时自己人生一个切面,当规律性地将这些连续多年的照片连点成线,连缀的不就是自己的完整人生轨迹?

  从大灾幸存,再从废墟生长出的刚性和韧性都不同于人的独特十年印记。从镜头里,眼神中,你也看不出怯懦与惶惑,而只透出勇毅希冀与超脱淡然。

  他们的十年,有记者规律性每隔几年一次光影记录。相信,按下快门时,镜头后的忠实记录者,并未有N年盘点预谋,更多只是职业惯性使然。但,冥冥中,取景框内,三重门中,四次成像,构成这种不悲不喜、不卑不亢的宛如时空万花筒的十年回眸。

  为何是十年?

  十年,似真是个很不一般的度量衡。说的是时间,却又与五十、百年的世纪沧桑,截然不同;与三年两年的倏忽而逝,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所以,除了记者,“十年”还是所有创作者们钟爱的素材,也是选题富矿。多年前歌词里,“十年”前后,故旧陌路,心有戚戚,传唱不衰;近来热映中《后来的我们》,也是取巧地截取人生十年横截面。剥开揉碎,掰扯主角们曾经那点最亲最真,甘苦自知的共同记忆,却又映照着银幕外观者的心,所以当初预售就轻松过亿,上映更是屡破纪录,赚泪或以公升计。

  以前的我们,爱埋时间胶囊,憧憬未来某日,挖出一堆“哇喔”的惊艳或哀叹;后来的我们,总忍不住自问,假如时光倒流,现在的我会对曾经的自己,留下怎样人生忠告、智囊妙招。但,哪怕在最经典或最脑洞的科幻作品里,你也总会一遍遍发现,时间似有种魔力——所有妄图改变过去而订制未来的心机和努力,总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各种小岔子,最终都是徒劳。

  后来的我们,只由曾经的我们决定。偷不了懒,耍不了滑,想省一步都不行。不能穿越时空,却能溯源寻根。若想真了解一个人,或还就只能回到其“童年”去解码。此后的成长和人生轨迹,早在多年前某次际遇中就已写定。

  比如,程强、代国宏、徐萍、薛枭……这些名字,你可能不熟悉,他们之间,或都如此。十年前,他们有的上小学,有的是初中、高中,有的在北川,有的在汉旺。包括后来职业,也是不尽相同,所以除了同在四川,按说人生很难有交集。

  但十年前,那场震惊全球,当然也改变了他们人生命运的灾难,却某种意义上,却使得他们有了一种莫名联系。比如,当年目睹神兵天降,驰骋一线,火速救援的空降兵的“地震男孩”程强,立誓长大亦当如此,十年后,如愿以偿。

  “无腿蛙王”代国宏,则是因震截肢,却逆境重生,鏖战泳池的典范。全国夺金,事业有成。所有没有击倒你的,都将使你更强大。于人是鸡汤,于你是激励,莫过于此。

  还有“最年轻人大代表”徐萍,今年大学毕业,投身文化,获选代表,建言献策;“可乐男孩”薛枭,当年受困获救时一句“喝可乐”乐天感人,如今就职可口可乐,是一种因应,更是自立。

  有着共同伤痛记忆,也有着别样奋斗历程的年轻人还有很多,比如同样在那场灾难中丧父,十年后却身着父亲一样的藏青警服,担上同样警务职责的女承父业常心怡;比如和“可乐男孩”一样知名的“敬礼娃娃”郎铮,如今也是志在军营,并为此努力的翩翩少年。

  十年盘点,从救灾到重建,从悲壮到豪迈,可以大书特书不少,不知为何,这些从震区走出的青年,更让人感怀。或因年轻代表未来,代表希望。十年,成年礼。成长,长成。如肯俯下身,倾听他们一路走来的步履之声。当能体认,震区青年,并非一个特殊的别有意味的身份标签,他们其实就是和你我一样的再普通不过的青年。

  同样的喜乐哀愁,相似的学业职业困扰。运气不会多一样,压力不会少一分。反而因为十年前以及十年来的舆论关注,为不辜负,故更刻苦,所以比镜头外的你我,多背了一分“震区XX”的内心与自己的较劲。

  自己十年,一分一秒都难快进,只有超然看客,能将他人进度条,直接拖至最后一帧。时间就在这不经意拖拽中,实现诡异的穿越。仿佛从废墟走出到人生巅峰,只一瞬一念间。而回味自己十年路,当更能体味他者艰辛。

  少年中国,青年中国,就由他们和我们构成。活着,活得更好,筹划有长度有质量的人生。这是十年祭,也是青春祭,成年祭。不畏灾变,不惧苦难,险恶中求生,从废墟中生长,以进步代偿。十年转瞬,青年自立,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