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震后十年,当年的他们如今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8-05-12 1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今年5月12日是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

    10年后

    当年满目疮痍的灾区面貌一新

    焕发着勃勃生机

    当年惶恐不安的少年穿上军装

    成为一名刚毅的战士

    当年参与救灾的官兵

    奋战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

    他(她)们说——

    “抗震救灾让我懂得了‘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只要祖国需要,只要人民需要,我们都会义无反顾”

    汶川地震遗孤,长大后成了高原武警战士

    训练场上的陈伟。

    “400米障碍跑,2分8秒,陈伟打破了这一周的训练记录,大家为他鼓掌!”5月5日,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战士陈伟在热烈的掌声中获得了中队“军事训练标兵”荣誉锦旗。

    地震后,9岁的陈伟被转移到救援官兵搭建的帐篷中。

    陈伟是一名优秀的高原武警战士,训练场上,他持枪过障碍,每个动作都干净利索。其实,他还是一名孤儿,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失去了双亲。10年前的那个5月,电视上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奋战在灾区的画面,让他萌生了当兵的想法:长大后,我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陈伟入伍时与战友合影。

    2016年,陈伟报名参军来到部队。在队史课上,他知道自己所在的部队有着辉煌的历史:他们曾执行过修建中巴公路、“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赴尼泊尔救援等重大任务。陈伟暗下决心:“我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要成为服务国防、抢险救援的英雄。”

    陈伟苦练军事技能。

    入伍以来,陈伟5次参与进藏车辆事故救援,因工作表现出色,被评为“优秀士兵”“军事训练标兵”,被称为“养护施工能手”。

    “我要像红柳一样,深深地把根扎进高原。”陈伟说。

    (陆文凯)

    抗震救灾让我懂得了“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走进云南省腾冲市人社局办事服务大厅,彝族科员鲁财旺并不起眼。迎来送往之间,前来办事的各族老乡并不知道,眼前这位热情周到的办事员,曾被四川省政府和原成都军区联合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鲁财旺(中)作为火炬手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

    1998年12月入伍的鲁财旺,原为驻川某部机关俱乐部主任。看似平凡的岗位,培养了鲁财旺胆大心细的性格和极高的工作标准,服役期间他先后10余次获得团以上单位表彰,荣立三等功两次。

    10年前的抗震救灾任务中,鲁财旺和机关指挥组驻扎在震中四川省映秀镇,他负责每天到上级指挥部报送当日灾情。就在第一晚到上级指挥部报送灾情的途中,余震突发,山体崩塌,一块二层楼高的巨石滚落在离鲁财旺不到1米的地方。“我的命是捡回来的。”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鲁财旺顾不上害怕,他心里想的是赶紧把材料送到指挥部。


    鲁财旺在帐篷小学为学生上课。

    后来,他和战友们搭建板房、拆除危房、收割庄稼,鲁财旺还在映秀镇水磨乡帐篷小学当起了临时支教老师。“白天援建修路盖房,晚上给孩子们补课,真是累并快乐着!”那些“一肩挑多责”的日子让今天的鲁财旺十分怀念。

    如今,已经退伍3年多的鲁财旺是家乡的一名普通公务员。“脱下了绿军装,脱不下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和志向。”在鲁财旺眼里,16年军营的历练,抗震救灾这一课最难忘,因为这让他真正理解了我党我军的性质宗旨:“‘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早已刻在了我的心里!”

    (张军 陈鹏 张胜)

    别叫我女生,请叫我军人

    西部战区空军某通信旅卫生队女医生彭巧鹰,在2008年7月部队更换救援人员时进入灾区,并在那里她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建军节。


    彭巧鹰为当地百姓诊治疾病。

    2008年8月1日,四川省龙门山镇临时卫生所的医护人员进入镇里给群众义诊,彭巧鹰也是其中一员。当时有近千人在义诊区排队候诊,一位大爷说的话令彭巧鹰印象深刻:“我只相信你们部队开的药,吃了就能治好病。”

    群众发自肺腑的话语让彭巧鹰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人民军队为人民”这句话的含义。

    彭巧鹰与战友进行战地救护训练。

    10年后,当时一起参与救援任务的很多女兵都相继退伍,彭巧鹰还坚守在岗位上。2017年,她还主动请缨担负该旅在西藏驻训分队的医疗保障任务,积累高寒地区医护保障经验。

    “有很多人问我,女孩子也需要深入一线参与救援吗?”彭巧鹰总是回答说,“我们是军人,只要祖国需要,只要人民需要,我们都会义无反顾。”

    (王璐 肖瑛 李佳俊)

    战火魔、抗山洪,抗震救灾的精神还在延续

    2008年5月13日,大队官兵在汶川的废墟中救出被困百姓。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10分钟后,驻守震区的武警四川森林总队阿坝支队汶川大队官兵迅速集结,在接下来的74天里,他们完成了数百次抢险救援任务,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镌刻在了抢险救灾第一线。

    2013年7月,大队官兵参与“汶川7·10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灾。

    如今,大队里参加过抗震救灾的官兵只剩下4名,但抗震救灾的精神还在延续。大队荣誉室里陈列着的“抗震救灾英雄集体”“集体一等功”“标兵中队”等锦旗、奖牌,见证着一代代官兵的奋斗史。

    今年2月,大队官兵在甘孜雅江增援灭火作战。

    2017年7月,在总队组织的比武中,卧龙中队的陈华东在负重10公里比武中,背部一块皮被磨掉了,他仍咬牙坚持跑完全程,并在随后的400米障碍比武中夺得全总队第一。今年2月,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恶古乡马益西村发生森林火灾,大队官兵作为第一梯队,千里驰援火场。


    大队官兵展示获得的荣誉。

    斗地震、战火魔、抗山洪……10年来,汶川森林大队官兵在巴山蜀水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用青春和生命守护着人民的安宁。

    (王维爽 徐国方)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