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震后十年:请放心,我现在很好

发布时间:2018-05-12 15:58 来源:央广新闻 张琼文、朱薇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境内发生8.0级特大地震。5·12汶川特大地震共导致87149人遇难。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

  十年中,通过对口援建和当地干部群众的不断努力,汶川、北川、映秀等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区规划有序,产业持续发展,百姓安居乐业。

  据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2月,四川省用于恢复重建和发展重建的总资金达1.7万亿元;完成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项目29692个;原址和异地重建城镇38座;解决城乡居民住房500多万户 (1200多万人);维修加固和重建各类学校8283所;维修加固和重建医疗卫生机构2292个;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6500多公里……

  十年后,当我们踏上这片土地,昔日废墟已变今日新城。这里的人们向我们讲述了关于思念、坚强、希望的点滴故事……

  图为:成都双流区安康家园园长 胡源忠

  他,军人出身,却化威严于柔情。十年间,用爱给了712个孤困儿童一个温暖的家。他永远也不会忘记,十年前,当他看到三个来自重灾区的小女孩,唱着:“我想有个妈妈,我想有个爸爸”时,眼角泛出的泪光……

  他是成都双流区安康家园园长,胡源忠。

  图为:高级心理咨询师 李芳洲

  她,3岁失明,用坚定的信念和无声却有力量的文字走出黑暗低谷。十年中,年近花甲的她用爱和榜样的力量为受灾群众和救助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她说,每个人都会遇到灰暗,我要做的就是帮助他看到人生的希望。

  她是高级心理咨询师,李芳洲。

  图为北川羊角花舞蹈队与队长陈仕群(中间)的合影

  她,十年前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人生至痛,六旬的她强忍悲痛,仅凭着帮别人就是帮自己的信念,带领更多灾区的老人成立老年文艺队,走出阴霾。她的坚强乐观十年来一直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至亲好友。

  她是北川羊角花舞蹈队队长,陈仕群。

  图为:“映秀好人”杨云青

    他,有着“映秀好人”的称号,十年前,他在地震中坚持9天9夜救灾,帮消防官兵救了10余个村民。然而当时正在救灾的他已有十位亲人不幸遇难,包括他的妻子。巨大的悲痛并有压垮他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十年后,他守着他的“震中饭店”,经常会去敬老院给老人们剪指甲,洗脚。他说,生意不好我都不担心,活着,最重要。

    他是“映秀好人”杨云青。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没有人会忘却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只是已把它存放起来,不愿再去打开,也不愿去被沉重的关注着。

    十年,他们勤劳、奋进;

    十年,他们被温柔以待,无私关爱;

    十年,他们走出心里的那扇门,走上充满阳光的大道。

    他们用十年,我们用四分钟,告诉全世界:

    请放心,我现在很好!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