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重生奇迹见证“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8-05-12 11:11 来源:经济日报 

  这10年,巴蜀大地奋力书写着重建家园的新篇章。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四川区划内39个国定重灾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829.7亿元,总量是2008年的3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870元,是2008年的2.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30元,是2008年的3.1倍。

  灾难是对国家力量的考验。10年沧桑巨变,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发展振兴的奇迹,是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充分展现,是解读社会主义中国力量的重要视角。

  这种力量,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党成立97年来,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懈奋斗,铸造了举国携手、风雨同舟的坚定信念。从汶川到玉树、从芦山到九寨沟,在一次次艰巨繁重的恢复重建任务面前,我们党体现出卓越领导力,各级党委注重整体谋划、科学统筹,集中精力抓好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实现了从抢险救援、过渡安置到恢复重建、发展振兴的一个个奇迹。实践再次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顶梁柱。

  这种力量,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灾难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在动员一切力量抢救生命、安置受灾群众的同时,果断作出“建立对口支援机制,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的重大决策。两年后,“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目标如期实现;10年后,灾区旧貌换新颜,实现跨越发展。在极短时间内和极重压力下,庞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资源快速集结、有效配置,形成灵活高效的执行体系、全国“一盘棋”的统一行动,这是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完成的壮举。穿行在今日四川,永昌镇、江苏小区、天津小区、京安小区……一个个地名背后,彰显的正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能力,协同整合、握指成拳的制度优势。

  这种力量,来源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救灾就是救民,重建必须为民。从抗震救灾、过渡安置、恢复重建到脱贫攻坚、发展振兴,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灾后重建发展的每一步每一个方面,犹如一块巨大的磁石把党和人民紧紧联结在一起。10年来,民生问题最受关注,民生建设投入最多,民生项目进展最快,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定不移谋划发展思路,全面实现经济重振、社会重整、文化重生。如今,灾区最漂亮的是农房、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化的是医院,服务保障设施的大幅改善和社会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不断刷新着灾区群众的幸福指数。

  10年众志成城,汶川奇迹为解答灾后重建这一世界难题提供了思路和方案。灾后重建不只是简单的恢复重建,还要有效平衡当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关系,以科学的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建治并举;不只是满足群众基本的生存条件和物质需求,还要有效平衡物质家园和精神家园的关系,抚平群众的心灵创伤,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从基本恢复、发展振兴到全面小康,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发展朝着既定目标稳步推进,与时俱进的汶川精神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我们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惊叹的“汶川答卷”。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从汶川出发,我们所抵达的目标、在伤痛中收获的成长,彰显了党的力量、人民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这种力量必将继续鼓舞全国各族人民肩负起新时代的重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