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三届丝博会暨西洽会:1万名专业观众背后的求新求变

发布时间:2018-05-11 21:51 来源:界面新闻 

  持续时间近一周的第三届丝博会暨西洽会5月11日在西安开幕,有超过1万名来自全球的政要、中国地方官员、企业界人士以及其他行业人士出席这次会议。

  此外,西安当地官方预估,还有超过数万人在一周时间内走进第三届丝博会暨西洽会的各个展馆。

  第三届丝博会暨西洽会全称“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这是脱胎于举办了21年的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之后,西洽会纳入“一带一路”新主题,此后丝路经济逐渐成为西洽会新的方向。

  本届大会围绕政府对话、企业合作、民间交流、友城互动等方面策划了6大类40项会议活动,涵盖了经贸、人文、投资、科技、金融等20多个领域。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之前,本届丝博会做了一些调整,比如,将第三届丝博会改年为届,从论坛主题到观众侧重,都以新的面貌呈现。“与往届相比,第三届丝博会企业和专业观众成为主角。”

  丝博会举办方对专业观众的定义是:从事会展上所展出的商品或服务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或者提供相关服务的专业人士或者用户。专业观众越多,则意味着参展商所获得的利益会越大。举办方预估,将有超过1万名专业观众参与本次丝博会。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高达7.4万亿元,同比增长17.8%,这个增速高于全国贸易增速3.6个百分点。“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阶段。

  而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在5月11日的开幕式上发言称,在丝博会等一系列开放平台的引导带动下,2017年,“一带一路”国家沿线市场占天津市出口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一个月之前的丝博会暨西洽会新闻发布会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介绍,本届博览会将朝着国际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国际化一直是丝博会谋求的发展路径。事实上,丝路经济成为丝博会暨西洽会的重要主题之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的确有了实质性改善。

  马来西亚在本次丝博会上带来了40家企业和机构,马来西亚拿督伊善在今天早些时候的主题发言中说:“2016、2017年连续两年,中国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投资国。马来西亚的中小企业非常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供应链的一部分。”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英国,英国国家贸易部国务大臣罗娜·菲尔海德和“一带一路”倡议城市特使范智廉,带领有史以来英国访问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200人的代表团来到本次丝博会。罗娜·菲尔海德称,这表明了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下英国融入一带一路的决心。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求新求变成为丝博会暨西洽会的持久的主题。比如第一届丝博会暨西洽会的主题为“共建新平台,共促新发展”;第二届主题则为“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本届,则提出“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的主题口号。

  主办方也在宣传材料中称:“今年的丝博会不同于前两届,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举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经贸盛会,从形式到内容、从论坛设计到展馆设置都有新的改变、新的突破。”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兼农业部长舒克耶夫·吾米尔扎克对此的理解是,“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的主题,实际上是成功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实现在互利一体化框架内建立全新的欧亚空间世界经济体系。”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