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国人口最少乡告别缺电时代

发布时间:2018-05-11 15:21 来源:新华社 朱青 刘洪明

 

  2月3日傍晚,国家电网山南电力公司工人在中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玉麦进行合闸通电操作。新华社发

  新华社拉萨2月5日电(记者朱青刘洪明)2月3日傍晚,位于西藏南部的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巴桑卓嘎和妹妹抬出了家里“尘封”的电视机,全家人一同等待村口那座崭新的变压器合闸的一刻。

  当电视画面亮起来时,巴桑卓嘎和妹妹忍不住欢呼起来,父亲则站起来,将桌上已经陈旧的酥油灯收了起来。“以后可能都用不到它啦!”50多岁的巴桑感慨地说。

  这个夜晚,这个只有9户人家32名村民的中国人口最少行政乡灯火通明。玉麦乡第一次用上了国家大电网安全稳定的电力,结束了长期依靠一台只有125千瓦的小水电站供电的历史。

  2009年,玉麦的第一座只有一台125千瓦发电机的小水电站投入使用。玉麦人为告别无电时代而欣喜不已。夏季还好,一到冬季,电站受枯水期冰冻影响,发电出力大打折扣,停电成了家常便饭。

  “天气差的时候,从夜里到第二天中午基本上是零发电量。经常停电不说,有时候一停就是几天甚至一个月。”玉麦乡副乡长尚林佳说。

  “因为经常断电,电视机、洗衣机、冰箱都烧坏过很多次。冬天这些大电器根本不敢用,再冷阿妈也还是要用手洗衣服。”22岁的巴桑卓嘎说,因为频繁停电,家里的冰箱烧坏过3次,洗衣机也烧坏过2次。

 

  玉麦乡小卖部女主人拉吉为告别缺电的冬季露出笑容。新华社发

  去年藏历新年前后,由于水电站的发电机损坏,修理配件要从遥远的四川成都购买,玉麦乡断断续续地停了两个多月的电,最长一次停了一个多星期。“藏历除夕晚上吃‘古突’(一种面疙瘩汤),本来是用电磁炉煮的,因为没电,最后也只能烧柴了。”家里开着小卖部的拉吉大姐说。

  “现在好啦,今年藏历年晚会,可以安心在家看了!”拉吉露出开心的笑容,“那台大冰柜再也不是个摆设了。等到夏天,孩子们在村里就可以吃上雪糕了。”

  玉麦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电网建设工程经历了艰难的历程。“施工点平均海拔高度4500米,最高处达到5100米,很多施工点都在根本没有道路通行的大山深处。”国家电网山南供电公司总经理蒋浩然说。

  2018年,玉麦乡还将新搬迁47户居民入住。“到时候,全乡常住人口将达到197人,有了稳定的电,建学校、卫生院、厕所,发展旅游业,都不是问题!”尚林佳的兴奋溢于言表。

  据了解,目前西藏60%的边境村已经得到了主电网的延伸覆盖,到2020年,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将推动实现西藏逾600个边境村实现用电全覆盖。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