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青久:营销3.0时代,一汽丰田要向用户型企业进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这个竞争愈发激烈的时代,我们还是要回归原点,拥抱客户,从客户需求出发。推出更好的产品,打造更完善的服务体系,以期得到新老用户的认可和信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说道。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低速增长时代,前些年的高速销量增长态势一去不复返。与此同时,一汽丰田也进入了发展调整期,今年将有四款车型退出市场。在这样严峻的内外部环境下,一汽丰田选择进行产品与服务的全面升级,以保证良好的发展势头。

    

  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一汽丰田推出了基于丰田TNGA丰巢概念的首款SUV产品——奕泽。凭借出色的美学设计、优秀的动力组合、超燃热动比及丰田智行安全四大核心优势于一身,奕泽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如果简单概括一下奕泽的话,那就是前所未有的颜值、前所未有的驾趣、前所未有的安全。”田青久自信地说道。

  除了在产品层面推出重磅车型奕泽外,在营销服务方面,一汽丰田也作出了升级。

  “营销1.0时代汽车生产企业提供销售和服务零部件服务。这时候做的不错,用户满意度很高。随着汽车消费发展,前些年进入营销2.0时代,在销售与服务的基础上,各个品牌大力发展价值链服务。在这个时代一汽丰田推出了“安享管家”计划……”田青久说道,“今天,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变革的时候,电动化、智能化、移动出行、造车新势力等等,这是前所未有的时代,我认为一汽丰田即将进入营销3.0时代。”

  在这个用户需求瞬息万变的节点上,田青久认为一汽丰田还是要回归原点,拥抱客户,从客户需求出发,分析研究用户移动出行方面全场景的真正需求。“根据用户的需求,我们采取定制化服务。从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向真正的用户型企业转化。这是我对营销3.0时代的理解。”

  未来,一汽丰田将在完善“安享管家”为核心的价值链业务基础上,将对用户整个生活中对车的全部需求全方位考虑,提前洞察客户需求,并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供客户选择,为车主提供移动出行全场景管家式服务。同时,一汽丰田将依次从产品、品牌、沟通、渠道、销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升级,完成从生产销售型企业提升到真正的用户型企业的蜕变。

  此外,一汽丰田还早已在移动出行和新能源领域有所布局。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亮相的的卡罗拉双擎E+预计在明年春季上市。据了解,它是2017年车型全球销量最高的海外卡罗拉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为基础,针对中国专门开发的新车型,纯电行驶里程达到50公里以上。

  “大浪淘沙,无论出身于传统车企还是互联网车企,要跟不上用户需求的变化,早晚是要被淘汰的。”正如田青久所言,唯有以产品和服务为根基,方能在车市红海市场中拔得头筹。在“回归原点,拥抱客户”战略思维的指引下,一汽丰田迎来产品和服务的全方位升级,今后,一汽丰田将继续秉承“客户第一”的理念,继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见习记者 张真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