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崇高的精神 伟大的人格

发布时间:2018-05-11 13:10 来源:吉林日报 陈耀辉

  燕妮的心情和他一样,她在一封信中说:“我在这个昏暗的异地他乡埋下了我的四个孩子,我的悲痛永远不会消失,永不平息。这种伤痛是无法愈合的,它深深地埋在我的心底,不会消失,我的心也不会停止流血。”

  这是一个母亲带血的泣诉。这样的痛苦实在让人难以忍受。可是话说回来,如果马克思不是选择这样一条“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道路,如果他为了一家人的幸福,当个出色的律师,再到“飞利浦公司”兼任个法律顾问,或者接受俾斯麦的邀请,谋个一官半职,那么靠着丰厚的收入,一家人可以毫无悬念地过着上等人的生活。三子四女,其乐融融。所有亲友都会说,马克思是位好父亲、好丈夫。

  但是马克思走了另外一条路。由此,他受到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崇拜。他的思想,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主义”成了世界无产阶级的“福音书”。面对他的骨灰,世界一切有良知的高尚人士,无不洒下热泪。

  我们经常谈到“伟大”这个词。伟大是什么?伟大就是牺牲,就是磨难,就是“炼狱”,就是普罗米修斯的献身精神。马克思当之无愧。

  (六)

  作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科学家,马克思所具有的严谨的科学态度,足以让全世界的科学家肃然起敬。他四十年如一日在科学的崎岖山路上艰苦攀登,取得了一个个辉煌的研究成果。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资本论》。《资本论》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著作,代表了人类智慧和科学思维的最高成就。它不仅是无产阶级的“圣经”,而且也是人类数千年文明结出的丰硕之果。

  《资本论》具有重大的内容、宏大的结构、严密的逻辑、详实的资料,堪称科学研究的伟大典范。马克思所达到的科学高度,至今无人能够企及。

  据统计,马克思为了写作《资本论》,阅读和引证了上千本书。那个时候没有电脑,更没有百度,为了查证一个资料,要费很大周折。如果没有电脑一样的大脑,要驾驭如此卷帙浩繁的资料,使之各得其所,更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尤其让人难以想象的是,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引用资料有一个铁则,这是他给自己规定的,就是一定要引证在历史上第一个提出这一观点的人。他称之为行使历史的正义。可以说,自古以来,没听说哪个科学家给自己提出这样苛刻的要求。由此可见马克思科学态度之严谨。

  为此,他在大英博物馆一坐就是三十多年。如果把他来伦敦之前的研究时间计算在内,他整整坐了四十年。马克思只活了65岁,寿命不长。为什么?一是因为穷困,有人甚至说马克思就是“穷死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辛苦,数十年如一日高强度的脑力劳动,严重摧毁了他的身体。

  中国的儒家这样评价他们的至圣先师:“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原因就是儒者们一致认为,孔子是正统思想的开辟者,开天辟地的功绩等同于辉煌的太阳。

  如果把人类的时空放大到整个宇宙,马克思才是照亮全人类前进道路的太阳,他是全世界无产者乃至全人类谋求解放、谋求幸福的伟大思想的开辟者,他至今立于世界经济学领域无人可以逾越的顶峰。时至今日,他的思想,他的理论,他的精神,他的人格,已经得到了他的信仰者以及不同意见者的无限崇敬。马克思主义者崇敬他,资本主义权威理论家们也崇敬他。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伟大功绩、非凡智慧,还因为他在日常生活中、在经历的艰难困苦中,展现给世界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让人类有了更高远更巨大的光明可以仰望,籍此思索探求未来的方向,可以与一切黑暗以及苦难相抗争,可以永远怀着美好的初心,可以在等待中满怀希望,走常人所不敢走的道路,披荆斩棘、迎风破浪,把一项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无论境遇多么艰危,马克思都像岩石一样坚定不移;无论生活多么艰辛,燕妮依然追随自己的丈夫无怨无悔。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马克思和妻子燕妮患难与共,谱写了理想和爱情的命运交响曲”。为什么能做到这样?因为燕妮最理解马克思的事业,最崇敬马克思的精神和人格。

  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如日月经天,穿越时空,光耀千秋!(陈耀辉)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