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是个“赌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5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将退出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即“联合全面行动计划” ,简称JCPOA),并全面恢复“最高级别”的对伊制裁。北京时间5月9日晚10时,美国近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安德鲁•皮克(Andrew Peek)举行了一场与全球记者连线的电话记者会,他在这次电话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此举“不寻求伊朗政权更迭,而是想要改变伊朗的行为”。

    从安德鲁•皮克的发言中可以看出,美国希望伊朗作出的改变,是在美国及其盟友所施加的经济和政治压力下,能“带来一份更好的协议”。在美国看来,这份“更好的协议”,应该是“更紧密地围绕区域事务的”“更全面地针对伊朗核计划的”,以及“可以带来一个更稳定的中东地区并限制伊朗的一些恶意行动的”。安德鲁•皮克还说,“遗憾的是,伊朗的恶意行为,自2015年‘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谈判结束后却增多了”。

    伊朗是否真的会如美国所愿,愿意就一份新的协议重新开启谈判?对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这一提问,安德鲁•皮克回应称:“伊朗政府不见得会愿意作出这一改变。但是我们认为,如果伊朗政府对他们的政策后果作出得失评估,我们有信心认为伊朗会这样做。”

    安德鲁•皮克表示:“这会是一个反复的过程。我认为,无论是导弹扩散问题,还是代理人战争问题,或是在其他方面,将经济后果与伊朗行为相挂钩的行动,既可以降低伊朗采取这些行为的能力,也会导致伊朗政权在某一个节点改变自己的行为。”

    在5月8日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的演讲中,他同样也表达过美国能成功迫使伊朗重回谈判桌的自信。“伊朗将会说'我们不想谈判' ,他们当然会这么说。 如果我处于他们所在的位置,我也会在头几个月说‘我们不会谈判’。”特朗普说,“但事实是,他们会作出新的和持久的交易”。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价说,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是在进行其任期内的最大一场豪赌。

    特朗普赌的,首先是伊朗政府的态度。事实上,早在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的时候伊朗就曾表示,协议中的条款是伊朗能给出的最好、最后的条件。但特朗普现在却在赌博,他赌伊朗此前的表态只是说说而已。

    对于特朗普能不能赢得这场赌博,外界有诸多不看好的声音。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伊朗裔学者苏珊娜•马洛尼(Suzanne Maloney)对媒体表示,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是对伊朗尊严的一次沉重打击。没有任何一个严肃的伊朗政治家能承受在这个时候与特朗普政府交往带来的后果。

    前美国国务院核不扩散专家罗伯特•艾因霍恩(Robert J. Einhorn)则对路透社表示:“伊朗将抵制任何的新协议谈判。对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来说,开启新谈判在政治上是站不住脚的。”

    除了和伊朗政府“赌”,特朗普政府还在与其欧洲盟友“赌”,赌他们最终会与美国合作。

    5月8日,在美国宣布“退群”后,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联合声明,称法英德三国将继续留在伊核协议内,并“决心保证”该协议的落实。

    在5月9日晚安德鲁•皮克的电话记者会中,尽管有记者指出,法、英、德这三个美国传统盟友已表态完全不赞成美国的做法,但安德鲁•皮克仍对美国未来与其欧洲盟友在伊核协议问题上的互动持积极态度。“在应对伊朗所作所为带来的挑战问题上,持有相同观点或类似看法。(我们)在外交上存在一些战术上的分歧,但我认为,法国总统在推特上发表的声明,以及我们与英国历史上的密切关系,意味着我们将能够共同努力,在未来更好地应对伊朗的所作所为。”安德鲁•皮克在电话记者会上说。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在推特上发文表示,“法、德、英三国对美国在伊朗问题上作出的决定表示遗憾”,不过随后他又补充说,“我们与总统特朗普有分歧。我们可以通过更广泛的谈判来克服这一点。”马克龙的这一表态,被美方视为法国释放出的愿意合作的积极信号。

    事实上,美欧在伊核协议上的分歧不仅关乎政治意愿,更关乎欧洲企业的切实利益。据悉,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将沿用2015年伊朗核协议达成之前美国所采用的“二级制裁”机制,即会对任何与伊朗做生意的外国机构和企业施加惩罚。

    美国的制裁会否伤及欧洲企业?安德鲁•皮克在电话记者会上没有给出明确的正面回答,他只是回应称,“美国有超过20年采用二级制裁的历史。这种制裁是一个反复交涉的外交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劝导、敦促。事实证明,这是奏效的。我们会向我们的欧洲盟友阐明我们的关切,并和他们共同前进。”

    对于美国所下的这几个赌注,《经济学人》评价称,如果特朗普感觉自己会赢的预感是错误的,那么他可能面临的损失可能将包括:美欧之间的贸易冲突,恐怖和暴力事件激增,以及几十年来的核不扩散事业被严重破坏。“这是一个没有赢家的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