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众商家喜提减税大红包,“吊打”苹果的神秘玩家为何胜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一向高冷的苹果最近有点委屈。

  美国知名财经媒体CNBC表示,特朗普瞄准的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最直接的目标就是电子产品,这会导致智能手机、电脑和其它产品的零部件成本增加。

  话音未落,苹果对中国区Apple Store 商店几乎全线产品进行了价格调整,包括iPhone、Mac、iPad 和一列官方配件的价格都出现了下降。

  然而,苹果还没来得及奔走相告:“苹果大促销!买iPhone X 立减72 元。”就惨遭众网友“毒舌”吐槽:


  我是差那72块钱吗?

  苹果让利促销,居然吃力不讨好?其实,此次价格调整的原因是税率变化。

  根据国家财政部联合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要求: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自2018年5月1日起执行。

    


  赶上这波降价潮的还有不少汽车品牌。目前,已有包括奔驰、林肯、保时捷、宝马在内的多家汽车企业下调乘用车指导售价。

  看到这儿相信大家可能又会产生新疑惑,在由经销商制定实际销售价格的汽车业,这1%的税率优惠政策能真的能为消费者带来实惠么?

  情况恐怕不容乐观。以率先宣布下调厂商建议零售价的奔驰为例,在宣布各车型降幅前,奔驰表示“汽车产品终端零售价格由各梅赛德斯-奔驰授权经销商制定”。


  这句话翻译一下就是说,“降价让利的姿势我已经摆好了,至于消费者能不能真正得到实惠,请出门再问经销商”。

  日前,记者特意向北京某奔驰4S店求证此事,得到的回复是:“官降政策总体来说影响不大,具体价格还是以店内谈的为准。”

  在以线下销售为主力的汽车市场,4S店销售总是给人一种“套路满满”的印象。有业内人士直言,“此次宣布降价的车企中,有不少车型实际优惠幅度已经非常大。因此下调车辆厂家建议零售价几乎就是一个噱头。”

  随着因增值税降低所引起的“豪华车官降潮”继续发酵,有一位试图后发制人的神秘玩家采取了更大范围的行动。

  5月10日,一汽-大众奥迪宣布,自即日起下调在售车型官方指导价,并开展一系列用户回馈行动,切实让利于用户。


  据了解,此次官方指导价调整涉及一汽-大众奥迪旗下在售的进口及国产车型,降幅为1300元~18200元。值得一提的是,除官方指导价调整外,一汽-大众奥迪还开展了用户回馈行动,行动范围涵盖金融政策、二手车置换、售前售后服务等领域,全方位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如此全面的用户回馈行动实属业内罕见。”分析人士指出,金融政策、二手车置换和用户服务上的让利活动虽然不如降价那样富有“视觉冲击感”,但实际优惠程度效果可能更胜一筹。

  一方面,“全系进口车型最低可享24期0利率,部分国产车型最低可享18期0利率”的金融政策将吸引暂时囊中羞涩的消费者进店,为成功卖车打下基础;另一方面,最高可达75折的基础保养及其他服务项目,则让降价前买车的老用户们吃下定心丸。

  “任何企业都不应在产品降价期间忽视老用户的感受。”对于30年前率先进入中国市场、拥有近480万用户的奥迪品牌来说,这一道必答题显然已经高分胜出。



  近年来,随着网络社交平台的日益发达,双十一、圣诞节、元旦,甚至双12、618……有太多理由让企业策划一场场降价促销,无数降价奇招横空出世。

  然而,有的促销活动让消费者真正获利,同时也让品牌一举腾飞;有的却玩文字游戏弄巧成拙,最终拉低品牌形象慢性自杀。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如果想要降低促销对品牌的伤害,必须把获得优惠归因到另外一件事情上。

  耿直的苹果一言不发降价,然后惨遭嘲讽。奥迪则适时喊出“三十而立,以礼相爱”的口号,打着“喜迎30周年”的旗号实现“特殊身份归因”,一边用降价、0利率分期贷款吸引新客户“喜提爱车”,一边用实实在在的售后服务优惠回馈老客户。

  毫无疑问,此次消费者获得优惠是因为某种特殊时期或某种特殊身份,因而减少了对购买产品动机的伤害。

  委屈的苹果和机智的奥迪告诉我们,真正走心的让利活动不应该局限于“下调指导价”,而应该动脑筋想出更实在、更有智慧的营销手段。


  毕竟,汽车本身就是消耗品。对于有刚需的人来说,能省钱的地方可不止买车时的一哆嗦。而聪明的商家既能让消费者从产品本身获得购买动机,又能通过各种营销手段增加消费者本身对产品的喜爱。作者: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