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我们追求怎样的健康?

发布时间:2018-05-10 09: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健康中国周刊

在温饱问题解决以后,追求健康长寿是很多人的美好愿望。但是,我们需要追求怎样的健康?

上个星期门诊,一位60岁的先生要求做胸部CT检查,问他有什么症状,他回答“咳嗽”。但是,仔细询问,发现他所说的“咳嗽”只是早晨起来清嗓,少许白痰,然后一天无事。这位先生还透露:半年前单位刚刚体检,胸片检查没有问题。我很不解,那为什么非要做CT呢?从外表上看,这位先生是一个非常健康的成年人,甚至比我还要健康。因为最近工作劳累,我上两层楼就感觉有点气喘。慢慢地,他才告诉我,昨天晚上看了电视里面的健康节目,一位胸外科专家讲了一个小时的肺癌,他这才赶快到医院来做CT筛查是否患肺癌。

过了没多久,又进来一个55岁的妇女,也要求做胸部CT检查。她也没有什么症状,看起来相当健康。这下我有经验了,问她:是不是刚看了电视关于肺癌的健康节目?她很佩服地看着我,表扬我“果然是专家”。我给她仔细查体,最终说服她放弃了拍CT的念头

这个星期门诊,来了一位60岁刚退休的女病人,主诉“胸闷两月”。翻开她的病历本,前面已经有几位心脏科和呼吸科医生给她看过,各种血液检查、心电图、CTA(冠状动脉增强CT)、胸片、肺功能和激发试验全部正常。详细询问她的病史,胸闷症状并不重,不影响生活,活动后胸闷还会减轻。家庭生活也很幸福,夫妻关系不错,儿子已经工作,不需要操心。但是,就是因为这两个月的“胸闷”,她不停到医院看医生。

我想,人们到底需要怎样的“健康”?

何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WHO)给健康下的定义太笼统,不好理解。WHO说,“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首先,怎么定义“没有疾病”?是不是按照现在医学手段,各种检查正常就是“没有疾病”?那么,这个“胸闷”的妇女可以诊断为“躯体健康”。那么,她是不是“心理不健康”?一个人有症状看病,追求健康长寿,怎么能诊断“心理不健康”?

所以,我想,是不是我们把“健康”的定义理解错了?是不是我们要求“身体健康”太苛刻了?

为了“健康”,我们要求医生给我们做各种检查;为了“健康”,我们要求自己身体不能有任何一点症状;为了“健康”,我们要求自己的身体有点症状必须马上痊愈;为了健康,我们不停锻炼。

可是,有时候,我们想过没有:为了“健康”,我们是不是给了自己更大的压力?各种养生、保健,各种饮食建议,各种小偏方,各种“这不能吃那不能吃”。

有时候,我想,我还不如干脆承认“我不健康”算了,这样我活得压力还小一点。我“健康”了,又能怎样?我“健康”了,是不是真的能为社会、为家人多做些什么?

前几天看了一段微博,讲的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是真正的长寿系,一半以上的教授年龄在80~90岁。我相信,真的相信。因为,真正的健康和长寿的秘诀是:生活有目标,有事情做,我做的事情对别人有帮助、有意义,我做的事情真正能让我感觉快乐。

快乐的、有意义的工作才是真正的保健品!

而且,人不能对自己太苛求,不能太苛求自己“身体健康”。有时候,身体有点不健康,可能更好,生活更完美。

作者简介:曹彬,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部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小编:万荣浩

责任编辑:姜蕾 齐征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