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关键词助东风大自主事业提挡加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体验东风eπ新能源高性能轿跑概念车。资料图片

  从创业初期在芦席棚子里挑着马灯办公,到举办硕果累累的科技创新周;从黑白胶片中一辆辆东风牌卡车,到让千千万万家庭圆“家轿梦”的东风汽车……当49年的光阴在屏幕上像电影画面般闪回时,人们不仅感受到东风厚重的历史,更看到了这只“双飞燕”飞向更高天空的决心。

  “历经两年多的悉心梳理、研讨与打磨,东风品牌战略终于日臻完善、瓜熟蒂落。”在今年北京车展前夕的战略发布会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向人们郑重介绍东风汽车全新品牌核心价值——“品质、智慧、和悦”,语气中充满了“正值东风来临时”的豪迈之情。

  “D139”战略傍身 东风立足当下决胜未来

  “到2025年,东风汽车集团将实现全球销量倍增,达到230万辆,并推动东风集团自主品牌整体销量规模进入全球前十。在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强化海外事业体系能力,使产品逐步跻身国际成熟市场,扩大东风品牌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阶段、不少车企领导讳言销量目标的今天,东风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绍烛坦言,自己之所以能够如此自信地公布销量目标,离不开对“D139”战略的了解和信任。

  在此次战略发布会上,东风汽车集团发布了“D139”战略。“D”代表“DONGFENG”;“1”代表“同一东风”原则;“3”代表“品质东风”“智慧东风”“和悦东风”三大工程;“9”是卓越产品、卓越服务、卓越企业、智慧制造、智慧汽车、智慧出行、绿色安全、开放合作、和谐共享。

  不难看出,“D139”战略就是将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多个品牌的步伐统一,以“同一东风”原则和要求朝着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持续发力。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同一东风”原则。它指的是东风将坚持乘商并举的业务布局,打造规范一致的品牌形象,并坚守共同的品牌承诺。有分析认为,这一原则既是对东风“大自主战略”的再次升级,也反映了大型车企对于实现“既大又强”的深刻思考。

  目前,东风汽车集团拥有风神、风行、风光、风度等多个自主板块,但各个品牌的发展进度参差不齐,产品风格和品牌形象也差异较大。2017年,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85.9万辆,市场表现优于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等老对手。但在产品研发、技术共享、营销定位、渠道等领域,各自主板块之间联系松散。

  为了进一步整合旗下自主板块,“D139”战略提出,将从集团层面加紧各个板块之间的联系,使之加强沟通配合,统一协调发展。李绍烛认为,这样不仅能够将各个子品牌的优势集中凝聚,让量变化为质变,同时更能突出东风汽车集团整体强劲的品牌形象和品牌实力,加快东风汽车集团走向世界的步伐。

  在用“同一东风”原则壮大“大自主”阵营力量的同时,东风汽车集团坚持在品质方面实行高标准和严要求。事实上,竺延风在描述东风全新品牌核心价值时将“品质”放在第一位,就足以说明东风人“品质重于一切”的价值观。

  在众多企业追逐热点、迷恋风口的今天,回归最初的制造匠心,或许才是传统汽车人在最好的应变方式。正如竺延风所言:“品质,是新时代东风品牌之根。品质是东风血脉中最重要的基因,是东风的立身之本。”

  以优良品质谋求当下,用“同一东风”决胜未来。俗话说,只有握紧手掌,才是一个有力的“拳头”。以“D139”战略为指引,东风汽车集团迎来了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契机。

  迎接汽车“新四化” WindLink3.0拥抱智能互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面对风起云涌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浪潮,各大主机厂纷纷开展战略转型。东风乘用车总经理刘洪曾经断言:“未来没有传统汽车与新造车势力之分,只有智能汽车与非智能汽车。”

  如今,东风汽车集团决心“让汽车新四化的风吹得更猛烈些”。在东风品牌战略发布会上,“百度DeruOS赋能的AI车机系统——东风风神WindLink3.0”同台发布。这是东风乘用车公司与百度、博泰等互联网科技公司跨界合作开发的最新成果。

  据介绍,东风风神WindLink3.0具备极高硬件配置、极简UI体验、极速AI语音、极致应用生态四大亮点。同时,WindLink3.0还创造了6个行业领先优势,即“无需下载App即可实现全功能应用、可以自我学习、速度超越智能手机体验、听得懂复杂语言、全场景生态并不断成长、永远在线无感升级(OTA)”。

  更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风神WindLink3.0系统并不是一个尚需孵化的概念产品,而是已经能够提供“即战力”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据东风汽车技术中心设计师张鹏介绍,在即将上市的东风风神产品上,东风风神WindLink3.0将实现100%的全系标配,未来3年将覆盖所有产品系列。

  与东风风神WindLink3.0相呼应的,则是东风eπ新能源高性能轿跑概念车,这款具备500km(纯电动)续航及1000km(PHEV)续航能力的新能源车,不仅搭载了先进的智能系统,实现方便快捷的人机交互和即时出行。百公里加速不到4秒的强悍动力、低分贝电动机系统提供的宁静感受,以及四轮轮毂电机带来的更佳承载空间及操控性能,则为东风eπ提供了更强的驾驶乐趣。

  “未来汽车只有两类,智能汽车与非智能汽车。”竺延风犀利的话语道破了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秘密。在东风的全新品牌核心价值中,“智慧”一词反复出现并被多次提及。有业内人士指出,经过上百年的发展,汽车的传动系统等“四肢”已经足够强壮,但还需要一颗高智商的“大脑”。

  一直以来,东风汽车集团以积极开放的心态,主动推进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升级。东风风神WindLink3.0和东风eπ概念车就是最好的例证。作为志在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中国车企,东风汽车集团有望在智能网联的加持下,实现新的跨越。

  自主品牌集体转身 中国品质走向世界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以蔚来、威马、小鹏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造车新势力不约而同地交上了第一份答卷,东风、长安、北汽等大型国企也几乎在同一时间“转身”,展示他们对未来产业格局的预期与把握。有人说,中国汽车市场彻底进入了群雄逐鹿的时代。

  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发展势头迅猛,但在研发能力、新能源技术积累等领域,与大众、福特、丰田等跨国企业仍有差距。与那些破壳而出、没有包袱的造车新势力相比,自主品牌想要实现转型升级,更应该思考如何处理当前的各项业务和产品。

  因此,有人说,东风等自主品牌的发展面临着“前有狼、后有虎”的考验。此时,企业之间比拼的不仅是产品品质,更是企业发展规划和品牌形象的综合素质。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有经历了激烈而残酷的竞争和筛选,中国汽车品牌才能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根据东风海外中期事业计划,未来3年,东风将加速海外资源投放,构建3+3+N事业布局,助力东风“走进去”。3+3+N,即着力打造3个深度KD制造基地、建立3家海外销售公司、N代表N个海外机遇性储备项目,以此为基础建立形成具有东风特点的KD模式、销售平台模式、战略合作模式、“一带一路”跟随模式等。通过有针对性地对战略市场集中力量进行产能及渠道资源的投放,不断提升东风本地化制造,属地化营销方面的能力,加速东风战略市场“走进去”。

  同时,东风还将加速投放新品和新能源产品,不断丰富东风海外产品线。未来3年,东风将持续有针对性地向不同的区域市场投放10到15款新产品。

  此外,东风公司加强与各领域企业间合作,联合出海。无论是与一汽、长安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战略合作,还是组建“东风号”船队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近年来东风频频携手合作伙伴,拓展国际化业务,将国家战略、企业优势和当地社会资源进行有效融合,实现“联合出海”、共赢发展。

  “品质、智慧、和悦”和“D139”,这是49岁的东风汽车第一次对外发布品牌战略。“故事不仅是讲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正如竺延风所言,从创业初期的“马灯精神”,到汇集全球顶尖资源的出海计划,不变的是东风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满腔热血。

  东风大自主事业“换挡提速”的决心有多强烈?除了人们容易看到的领导表态和各种新产品、黑科技,真正不断释放这家大型车企活力的,还有东风人在“正值东风来临时”时不我待的奋斗激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5月1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