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充满吉利”背后的马拉松不简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由4辆2018款博越组成的车队从古城西安出发,车队将在未来两个月沿“丝绸之路”行驶1.8万公里。这是中国汽车品牌SUV首次横跨亚欧大陆。资料图片

  吉利控股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和壳牌(中国)OEM业务销售总经理张磊分别用一句话概括此次活动的意义。许亚杰/摄

  在十三朝古都西安的城墙根儿,迈向遥远西方的脚步声已经荡漾了一千多年。如今,这条逐梦之路又多了一个人们熟悉的身影——吉利汽车。

  从冗长的驼队到迅疾如风的车队,交通工具的不断进化让丝绸之路变得更加平坦。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吉利控股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在纸上快速地写下一句话——“让世界充满吉利”。在见证过太多次王朝兴衰的古城墙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这句名言让人不得不产生某种联想。

  5月4日,吉利&壳牌横跨亚欧大陆友谊之旅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由4辆2018款博越组成的中欧品质行车队,在博越车友会车队的护航下出发,开启了一场为期两个月、横跨亚欧大陆的“超长马拉松”。与此同时,吉利博越迎来第50万辆交付的历史性时刻。

  “让世界充满吉利是我们的品牌愿景”,宋军解释“让世界充满吉利”的含义时表示,作为一家开放式、全球化公司,吉利不仅要让全世界都知道这一品牌,更要让消费者在使用吉利汽车的过程中充满愉悦感。

  东起中国西安、西至地中海东岸的丝绸之路无疑是一条极具历史意义的国际通道,“一岁一枯荣”的牧草时常让人感慨时间的魔力。短短25个月累计销量达到50万辆的博越同样让人备感神奇。

  2016年3月,就在业界叹息“吉利错过了SUV市场的黄金增长期”时,博越正式上市,随即以比肩主流合资品牌的品质、诱人的价格和服务迅速赢得用户信赖。

  “上市以来博越一直稳居国内SUV销量前五名,但单纯的销量增长并不是我们对这款产品的目标。”宋军坦言,在国内SUV市场增速逐渐放缓的情况下,吉利更多考虑的是,博越是否能成为中国消费者心中“我想要的SUV”。

  在他看来,所谓“博越现象”,是精品SUV战略奏效的结果。正是出于对产品品质的自信,宋军直言博越很有可能在国内外SUV市场收获更优异的成绩。“今天我们看到了50万份信赖,明天就要准备迎接500万份考验”。

  为了让博越这位“SUV网红”走向海外市场,成为全球明星车型,吉利组织了此次“挑战100度”中欧品质行。

  据了解,未来两个月,博越车队将途经俄罗斯、法国、英国等9个国家58座城市,横跨亚欧大陆1.8万公里。车队将面临十余种复杂路况与四大气候带三大自然带的严峻考验。宋军表示,这次“挑战100度”不仅是从东经108度到0度,也是博越全球品质验证的100度,更是展现中国品牌自信的100度。

  一般认为,正是丝绸之路把古老的中国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古希腊、古罗马文化连接起来,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实际上,除了全面展示博越的产品品质,这次史无前例的“汽车马拉松”还承载着意义非凡的国际合作。

  据了解,此次活动吉利携手世界著名能源公司壳牌,试图共享“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交流、融合、国际化”战略机遇。壳牌(中国)OEM业务销售总经理张磊表示:“作为吉利集团唯一全生命周期初装及售后专用润滑油供应商,壳牌希望充分发挥全球领先企业的优势,协助吉利更快、更稳地进行国际化发展。”

  据他介绍,壳牌与吉利的战略合作已走过11个年头。此次活动期间,壳牌不仅用专业润滑油帮助吉利博越挑战极端环境和极限驾驶条件,还将调动全球资源为吉利汽车提供国际化背书。

  宋军透露,除了与壳牌等国际知名企业强强联合,吉利还不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积极行动,寻找国际化发展机遇。“作为支柱性产业的一分子,汽车企业必须参与全球竞争。中国汽车品牌今天已经站在一个很关键的时间节点上。”他表示,吉利要代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中国汽车要参与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希望吉利汽车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

  事实上,被视为“中国SUV新领军者”的博越也是吉利汽车拓展全球市场的排头兵。去年11月,首台海外生产的博越在白俄罗斯鲍里索夫工厂下线,开启了吉利在海外市场发展的新篇章。

  从汉武帝时期张骞率人开启凿空之旅,到2013年“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带来新机遇,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从来不乏逐梦人的身影。宋军相信,博越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车,必然要在应用、技术、设计、服务上实现全球同步,将“开门造车”理念复制到国外。“一旦真正实现了中国汽车品牌在全球市场上的品牌、技术和产品的体系化输出,将会为未来吉利与更多行业巨头的合作创造条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5月10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