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西藏阿里:风雪凛冽话恩情

发布时间:2018-05-09 20:28 来源:新华网 张宸 雪珍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新华网阿里5月9日电(张宸、雪珍)“中央给了我们太多的好政策,陕西的同胞们又不遗余力地援助,我们才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要吃水不忘挖井人。”在阿里地区普兰县科迦村卫生室前面的空地上,71岁的尼玛多多老人动情地说着。

  5月8日,宣讲现场。新华网 雪珍 摄

  8日下午,普兰县科迦村举行“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宣讲大会,尼玛多多老人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给100多名群众讲今昔生活的巨大变化,诉说着党的恩情。

  “在旧社会,我们村里的人吃不饱,穿不暖,房屋条件差,儿女不能及时接受教育,得病了不能及时治疗,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尼玛多多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关心下,油路通到了每家每户,家家喝上了自来水,孩子们在村里就能上学,这都是以前不敢想的生活啊。”

  5月8日,尼玛多多在宣讲现场。新华网 雪珍 摄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宣讲过程中,大雪不期而至。出于身体健康的考虑,宣讲会暂时结束,但村民们被点燃的热情一点都没有熄灭。很多人钻进旁边的茶馆里、暖棚中,继续畅聊现在的幸福生活。

  5月8日,宣讲现场的群众。新华网 雪珍 摄

  窗外雪花飘舞,屋内却热火朝天。

  “我十几岁的时候,还得从两三公里外的孔雀河打水,哪能想到现在能用上自来水呢?”38岁的巴桑欧珠说。

  “是啊,那时基本靠走或靠牛。”村书记欧珠接话道,“哪像现在,都有四个轮子的小汽车。”

  5月8日,茶馆里的谈笑。新华网记者 张宸 摄

  欧珠说,除了享受到的各种补助,近几年村里牵头成立的农牧民施工队、砂石料厂和藏香厂等集体经济组织和专业合作社,每年的分红就有不少。

  “大家参与到合作社中,在家门口就有钱挣,去年人均收入7000多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都要脱贫啦!”欧珠高兴地说,“特别是现在,村里正在建设边境小康示范村,家家户户住的、吃的、用的,都只会越来越好。”

  5月8日,尼玛多多和领袖像合影留念。新华网 雪珍 摄

  “我开茶馆有七八年了。这几年交通变好后,来的游客和运输人员多了,来茶馆里吃饭的人也多了,特别是我们本村的群众,生活条件变好了,都愿意结伴来消费。茶馆的收入越来越多。”看着大家讨论的热火朝天,茶馆老板益西忍不住插话说,“别看我这个茶馆小,甜茶,藏面,咖喱饭等大部分藏餐馆的菜都能做,平均下来一年也有八九万元收入呢!”

  “哈哈哈……”益西爽快的“自夸”登时激起一片笑声。这笑声,和着窗外飞舞的雪花,带着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感恩,飘得很远很远……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