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这些常见动作竟让学生的肺破洞!瘦人要小心了…

发布时间:2018-05-09 18: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张力友

    导读

    “生命在于运动”,可如果运动不当,就会适得其反。是什么事,让网友热议:还是胖点好!

    打篮球,一使劲,肺可能会炸?

    据荔枝新闻(江苏城市频道)报道,南京的一名高二学生张奇,因剧烈运动,患上了“气胸”。

    张奇回忆说,在今年3月初的一次篮球比赛后,他的胸口开始出现不适。到医院一检查,被诊断为“气胸”。

    医生解释,“气胸”是由于肺部长了肺大泡,因承受不住压力破裂,引起肺漏气,气体溢出肺组织、跑进胸腔,进而产生胸痛胸闷。目前,张奇在医院接受了微创手术,已经康复出院。

    无独有偶,据钱江晚报此前报道,曾有大学生“打篮球,一使劲,肺炸了”。↓↓↓

    当时还在金华某大学上大一的小董,某次打篮球时,突然胸口疼痛、气急,送到医院检查,做了手术才保住命。

    医生表示,爱打篮球的小伙伴们也别太紧张。小董之所以把肺给“打”破了,是因为他的肺上长了肺大疱。

    瘦高个的高中生和大学生要注意!

    人的肺部,有很多小小的肺泡,它们就像我们的加氧机,通过气体交换给身体的血液供氧。

    但是,年轻人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瘦高的人胸廓比较大,肺部为了适应胸廓的容量也会随之增大,肺弹力纤维发育不良导致肺泡弹性减退,扩张后引起肺大疱。

    一般情况下,较小的、数目较少的肺大疱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影响肺的正常功能。

    医生介绍,“气胸”多见于15到35岁之间体型瘦长,胸廓扁平的年轻人,尤以“竹竿男”居多。春夏交替时节,更是“气胸”高发季。

    据统计,南京胸科医院每年接诊的近百例“气胸”患者中,高中生和大学生所占的比例高达80%。营养不良、运动伤害、生活压力都与这一年龄段密切相关。

    东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南京胸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邵丰告诉记者,引起气胸的原因比较复杂,运动之后、压力较大、营养不良以及气压、环境突然改变,比如潜水或坐飞机时,都可能诱发肺大泡的破裂,导致气胸。

    网友热议:还是胖点好

    不少网友表示,自己或身边的人得过气胸:

    网友热议:这告诉我们,不能太瘦!

    “还是胖点好”

    案例回顾:跑步、飚高音、举重...

    女生跑完400米,突然胸口疼痛!医院检查:肺上破了个“洞”

    据武晚传媒·武汉晚报报道,17岁的琪琪正在上高三,长得高高瘦瘦。某天,琪琪像往常一样去跑步,第一圈400米刚跑完,她突然感觉右胸口撕裂样疼痛,很快出现胸闷、喘气困难。妈妈把琪琪送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

    接诊的普胸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罗东问诊后,开出了胸片检查,结果显示:右侧自发性气胸,肺部被压缩了70%。罗东告诉妈妈,琪琪肺部的肺大疱破裂,导致吸进肺里的空气跑进了胸膜腔,正是这些气体压迫到了肺部,令她感觉胸闷、气急。说的通俗点,就是肺破了个“洞”。

    女儿虽然很瘦,但是身体一向不错,好端端的怎么会突然出现这种意外?面对妈妈的疑惑,罗东解释,瘦高个的人胸廓相对较长,很多存在先天发育不全,存在先天性肺大疱。特别是在青春期时,个子蹿得快,肺部发育跟不上节奏,突然用力过猛,如剧烈运动、K歌甚至是咳嗽,都可能因为胸腔内压突然增大,挤破肺大疱引发气胸。

    唱《死了都要爱》,飚高音差点丢命

    据扬州时报报道,大学生在KTV唱歌,为了展示自己不凡的唱功,小赵选择了一首高难度的《死了都要爱》。歌曲进入后半部分,小赵越唱越用力,尤其是“死了都要爱,不哭到微笑不痛快,宇宙毁灭心还在,穷途末路都要爱……”伴随着音调越来越高,小赵几乎用尽了全身的力量。

    一曲刚唱完,小赵忽然感觉有点胸闷。起初,他没当回事,以为是KTV包间不透气引起的。可在回宿舍的路上,小赵感到胸口越来越闷,还大声咳嗽了起来。小赵回忆说,当时觉得呼吸困难,大口大口地喘气。被一旁的同学看见,见状随即将他送往了苏北医院。医生诊断发现,患者是得了气胸。

    用力过猛害了他,再迟一点送医就丧命了。入院后,医生在小赵左侧胸腔放了一根管子,把胸腔内的气体引流,减轻对肺部的压迫。随后,又为患者做了微创手术,在胸部打了两个小孔,通过小孔,切除了肺大疱。

    健身房练举重,也患上气胸

    苏北医院呼吸科曾收治了一名因为练举重诱发气胸的年轻人,姓林,32岁。

    医生表示,症状及CT检查显示,患者得了气胸。

    原来,林先生因为身材瘦弱,想练成六块腹肌,曾频繁去健身房锻炼。一次举重过后,就感觉到胸闷,一开始没在意。谁知,晚上躺在床上休息时,越发觉得气短、胸闷。

    医生认为,举重和飙高音一样,人体都会因为用力过猛,诱发气胸。

    气胸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第一类高发人群,当数瘦高体型的年轻人,且男性居多,这类竹竿型人群可能存在先天弹性纤维发育不良的问题。

    第二类,有慢性肺阻塞等基础病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由于病变引起细支气管不完全阻塞,形成肺大疱破裂,或者肺部病灶引发漏气。

    第三类,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及潜水者。这些人常常从高压环境进入低压环境,肺部较为敏感,有时甚至在安静休息时都会发病。

    看完你怕不拍?如果你属于上述体型,还敢剧烈运动吗?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张力友)综合自荔枝新闻(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董雯)、武晚传媒·武汉晚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雷荣浩)、钱江晚报 (通讯员 朱小燕 记者 侯明明)、扬州时报(通讯员 苏宣 记者 黄静)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