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冰点
APP下载

都什么年代了,生男生女居然还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8-05-09 18: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冰点周刊 王梦影

    我有时会为科学传播的局限性感到沮丧。而真正需要被说服的人们很大概率不会阅读到这篇文章。

    本文共 2013 字 

    预计阅读时间:6 分钟

    作者 / 王梦影 编辑 / 张国

    上周,淘宝网首页广告赫然出现一行红色大字:“生了女儿怎么办?二胎用碱孕宝。”

    这款号称能增加生男孩可能性的产品掀起轩然大波,广告中这款产品已在多方问责下从各大电商平台上全面下架。躲过风波,仍有类似产品继续售卖,好像什么都没有改变。

    我显然不是这则广告的受众,花了一些工夫才能领悟出广告词上句和下句的逻辑关系。生了女儿怎么办?我第一时间想出的答案都跟下半句毫无关系:嗯,确实应该理性准备一下。女孩和男孩的纸尿裤类型不一样;都说女孩子喜欢玩娃娃,但还是要买不同种类玩具让她自己挑选,不能先入为主强加给她;她长大了还得操心安全问题,最好从小给报个跆拳道班……

    那些被广告词完美戳中心思的人群才会为它埋单,他们必须要有一个男孩。即使过去30多年里,中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处于失衡状态;即使人口学家警告说,将有大约3000万男人因为这个原因娶不上媳妇。

    对他们来说,多一次生育机会即是多一次翻盘契机。在搏男孩的强烈欲望下,人口比例进一步失衡了。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2009年11月到2010年10月全国出生人口里,家庭里第一个孩子的性别比是114:100,二胎则为131:100,到了第五孩以上,男女比例涨到了144:100。一些经济落后的省份二孩比例失衡程度比这个数字还要严重。

    本应只代表幸福的“二胎”是他们不容自己失手的机会,于是他们转向了“碱孕宝”的谎言。厂商瞎扯精子分为X精子和Y精子,只有Y精子才能生出男孩,它更易在碱性环境下生存。这生生把子宫变成偶像综艺现场。一群精子分两队battle(对战),等着看卵子pick(选择)谁,这时有人暗箱操作送其中一队成功。这也太看得起人类对于自然规律的干扰能力了吧!

    他们信了,还人多势众,用钱将产品砸进了电商首页广告,费用可不便宜。

    不完全是无知造就了这批信众,人在绝望的时候什么都愿意试一试。采访过抗癌假药的同事告诉我,子女往往会在老人病危时花大价钱购买江湖骗子的产品,只求心安。同样,问出“生了女儿怎么办”的人群可能切切实实感到了“穷途末路”。

    我以前采访过一户生了8个女儿的家庭。夫妻俩过得都不好。他们并非不善良,只是认定女性没有价值,因为男性才是劳动力。反过来,男性必须劳动,因为女性毫无价值。于是妻子拼命生,而丈夫为了养活家庭拼命工作,在一场台风中失去了手臂。

    两人住在厦门的城中村,往外再走一点就是独立书店、开放大学和林立的写字楼。

    那里仿佛有两个世界。在一个世界里,妇女就是半边天,科学也是常识。在另一个世界里,人们对一个女性的最强烈愿望,是让女性想尽办法不要生出跟她同一性别的孩子。

    当两个世界碰撞,一边无法理解对方的存在,甚至连广告词都难以读懂。而另一边则完全不在乎对方的科普和辟谣,仍旧四处打听最新的偏方。

    我有时会为科学传播的局限性感到沮丧。而真正需要被说服的人们很大概率不会阅读到这篇文章。

    科学能做的,是说清碱孕宝没有效果。而人们需要的,是理解这种药就算有效也没有必要用。

    推倒两个世界之间的墙需要一个复杂的社会过程。经济要发展,教育要夯实,一片富足开放的土地才更不倾向于把锅甩给某个群体;女性的权利要在法治中得到保障;性别意识的刻板印象要打破,男孩有放松的自由,女孩也有拼搏的权利。

    当然,科学的世界里也有问题需要解决。我不相信相关部门不知道碱孕宝玩弄的伎俩,但它们仍准许其生产。我不相信电商网站不明白生男孩广告的荒诞,但它们仍审核通过了。

    它们不蠢,就是坏。

    所以,重复了千遍的老道理还是要再讲下去,大声讲,一起讲,追着每一个不怀好意的人讲。我们要逼得那些坏家伙不敢明目张胆地打蠢家伙的主意。这虽不治本,但仍属必须。或许有一天,这道理能逐渐在哪怕最愚昧的土壤里生根。

    生了女儿怎么办?给她知识,护她健康,教育她男生女生都可以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告诉她她有多宝贵。还有,出现类似广告的时候,还像现在这样往死里骂。

    ------------------

    原标题:《都什么年代了,生男生女居然还不一样?》

    原文刊载于《中国青年报》( 2018年05月09日 09版)

    - END -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