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深圳设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09 12:3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严圣禾 党文婷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一个东方韵味与西方表达完美相融的设计,让中国原创珠宝走出国门,在全球时尚界掀起一股“生肖热”;一个15岁少年别出心裁设计的“挂画神器”机巧螺旋,斩获了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一个巧妙传递绿色生活理念的包装设计,让濒临破产的饮料企业起死回生……这一幕幕都在“设计之都”深圳真实上演。

  设计,在深圳这座创新之城的发展历程中,已经发生了明显的角色变化,从一个“成绩突出”的独立行业成长为推动产业升级、创新发展、文化进步的重要元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一系列要求,“深圳设计”正在奋力书写新时代的新故事。

  与生俱来的设计基因

  从诞生之时,深圳便拥有设计的基因。

  “深圳这座城市,本身就来源于一个伟大的创意,是一位伟大设计师的伟大作品,这位设计师就是邓小平……”2007年,深圳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设计之都”的报告中这样写道。

  时针拨回到20多年前。20世纪90年代,由于城市的快速建设和商品经济的活跃,也由于“设计”原本就是深圳与生俱来的意识,设计业在深圳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200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始实施文化立市战略,提出打造“设计之都”,2008年,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成为中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道,“深圳强调设计理念,他们把设计当作一个战略工具指导城市转型。”

  珠宝,是深圳市罗湖区的传统产业之一,虽然已经通过设计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但要想进入国际高端珠宝市场仍面临较高门槛;翡翠,是中国人历来所喜爱的宝石,却由于文化差异,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被西方市场认可。

  2014年,从罗湖走出去的高级珠宝品牌TTF在巴黎举办马年生肖珠宝设计展,精美绝伦的设计把中国传统美学与西方高级珠宝加工技术完美融合。展览的成功,不仅让品牌本身获得认可,使中国高端珠宝进入法国精英阶层,也让西方珠宝设计师对翡翠有了新的认识,开启了从原料到设计、生产的升级之路。2015年以来,巴黎旺多姆广场几乎所有的顶级品牌都在开发高定翡翠产品线。法国《费加罗报》对此评论说:“TTF历史性地改变了亚洲珠宝品牌在欧洲市场的地缘格局。”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一轮消费升级当中,设计已经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占据高端市场的“利器”之一:服装、钟表同样是深圳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深圳有超过1000个时尚品牌,在全国一线城市的商场中,分布着10万多家专柜——消费者每买5件中高端服装,就有3件出自深圳设计师之手;全国钟表行业12个“中国驰名商标”中,有8个在深圳。

  “近年来,深圳大力推动包括创意设计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深圳设计’逐步成为新的城市品牌和增长极,如同‘深圳速度’‘深圳质量’一样,‘深圳设计’具有鲜明特色和先发优势。”国务院参事王京生说。

  新时代的创新驱动力

  设计的力量远不止于此。进入新时代,“深圳设计”也有了新的使命。

  3月15日,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调研深圳的时尚创意产业时指出,提升创新创意设计水平,发展时尚创意产业,对深圳在新时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设计在深圳已不仅仅是一个产业,而是如同创新思维、开拓精神一样,融入了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成为人们心中认同的理念和路径,为这座城市的创新发展赋能。

  “科技革新与设计创新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科技为设计提供有力的知识和技术支撑,设计成为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加速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说。

  中芬设计园是深圳与芬兰赫尔辛基共同设立的以工业设计为驱动力的国际化产业集聚区,搭建了“设计双创”生态平台。自成立以来,中芬设计园已经吸纳了50家国内外创新设计团队,2017年,总产值达23亿元,每平方米产值近8万元,纳税总额2.2亿元,成功孵化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丝路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320个创业团队及众筹项目。目前,中芬设计园模式已经走出深圳,落地武汉、长沙、绍兴,服务更多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认为:“将设计的作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把设计与质量、标准、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同列,深圳显然已经意识到设计对品牌战略、创新发展、质量提升的巨大‘赋值’能力。”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介绍说,从“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到“环球设计大奖”;从“创意十二月”到“深港设计双年展”,再到“深圳设计周”;从引入设计人才到扶持设计产业园区,再到文化创意产业资金逐年加大专项支持力度,“深圳设计”立足深圳、引领全国、瞄准世界,结出了累累硕果。

  2017年,以创意设计业为重要龙头的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243.9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0%,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位居第二,对比2003年的135.3亿元实现了14年增长16倍的飞跃。

  拥抱未来的文化担当

  4月下旬的2018深圳设计周,让一场设计风暴席卷全城: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顶尖设计师、2500多件作品汇聚深圳;主展馆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人气火爆,高峰期每天入馆人数超过万人;共吸引将近20万人次参观、普通市民对设计的追求热情高于其他城市……

  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主任韩望喜认为:“设计的意义在于艺术与价值的兼具性,当设计成为一种广泛被人所认可的文化,它所承载的实际上是另一个重大的使命——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刚刚结束的“福田新校园行动计划——8+1建筑联展”,让福田中学这个“高密度之王”通过设计巧妙处理了与周边城市空间的关系,创新采用让校园融入社区和城市的方式,在自然空间和城市历史文化的和谐环境中塑造中学生的价值观。

  “设计更深层的价值是隐形的,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无形的资产。”深圳平面设计协会会长许贤礼说,“在中国,设计的力量正在进入经济、文化、科技领域,影响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成为让世界认识和认可中国文化最核心的能量。”

  2018深圳设计周主题展上,来自深圳的作品《WU武》系列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设计师以现代的设计手法提炼了中国古代官员官服上的官补,古典刺绣中飞禽猛兽的典雅形象,以当代的设计语言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这种设计语言如今频频为相当多的国际大牌所借鉴——近年来,每逢农历新年,各大时尚、创意品牌都会推出生肖等具有中国元素外观设计的产品。

  而此前,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在申请和举办过程中,亦有深圳设计师主导的视觉项目,向世界传递了良好的国家形象。

  从圣艾蒂安、伦敦、赫尔辛基、蒙特利尔、柏林等设计之城的设计节、设计展上深圳设计师的身影,到2017年全球最负盛名的德国iF、红点设计大奖中,深圳企业揽得142项,占中国企业获奖项目的36%,连续6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深圳设计立足粤港澳,放眼国际,影响力迅速上升。在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年会上,深圳作为22个设计之都城市的召集人主持召开会议,以深圳为代表的“中国设计”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得到巨大提升。

  “改革开放40年,也是设计发展的40年,从回避传统到重视自己的历史文脉,从制造意识到品牌意识,从模仿、跟随到崇尚创新,设计将越来越多地承载我们对文化的自觉和自信。”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原院长、中央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敏说。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