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自主与继续开放:汽车产业如何平稳驰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发展自主与继续开放:汽车产业如何平稳驰行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已经逐步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日前,国家发改委表示,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通过5年过渡期取消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并将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中国汽车产业迎来发展的关键转折点。

  当前,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全球采购时代,只有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才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集聚国内外资源,倒逼企业创新,让中国汽车民族品牌更具国际竞争力。因此在现阶段,发展自主品牌与继续开放市场作为汽车产业的双料引擎,应当齐头并进,共促发展。

  作为国有企业,广汽集团以合资基因奠定根基,分别与本田、丰田、三菱、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国外跨国汽车公司建立了合资整车企业,加上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在日系、欧美系的基础上厚积薄发,“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极为醒目。

  外资股比的放开,是否将给传统国企和自主品牌车企带来重创?针对业界普遍关心的话题,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参加博鳌论坛时表示,尽管放开汽车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在短期内可能给自主汽车产业造成压力,但并不担心国家政策放开影响广汽与外商的合资合作,广汽和日本、欧美合作伙伴是互相信赖、互相尊重、优势互补,只要大家能双赢,企业就能持续发展。

  如何把握政策开放机遇,发展汽车自主品牌,顺利迎接全球化竞争挑战,成为众多汽车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作为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传祺,顺应加大开放合作的政策背景,吸收外资合作,努力实现“弯道超车”,以时间换发展空间,引领中国汽车品牌的高端突破。

  4月24日,广汽传祺与爱信AW株式会社(以下简称“爱信AW”)举行签约仪式,将共同出资设立自动变速器合资公司,并选址广州。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17亿美元,其中广汽乘用车、爱信AW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60%。

  爱信AW株式会社作为全球市场占有率高的自动变速箱生产厂家,拥有先进产品技术,广汽传祺通过与外资核心零部件企业合资合作,一方面利于稳定广汽传祺的自动变速箱配套,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其产业链整合能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创新发展。

  广汽集团的“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不动摇,可以说,是在“双轨”上运行最为平稳的汽车集团。10年前,广汽集团通过合资合作的成果反哺自主并取得成功,自主品牌广汽传祺现已扬名海内外,成为优秀中国品牌的代表之一。而在自主品牌爆发式增长的同时,各个合资企业也稳步增长。从去年开始,广汽开始向下属合资企业导入车型品牌和技术,如导入广汽三菱的祺智,自上市以来销量喜人;导入广汽丰田的车型也很快将推出市场。广汽集团通过整合自主和合资两种资源,已经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事实上,广汽集团在核心零部件领域的自主研发一直在开展,并取得初步成效。广汽研究院立足自主正向开发,建立了广汽跨平台模块化架构(G-CPMA),已具备较为完整的整车(含常规车、新能源车)和整机开发能力,整体水平处于自主品牌前列。全面掌握新能源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技术、机电耦合技术、新能源专用发动机技术等关键系统/零部件技术,已实现商业化应用。动力总成方面,已形成G和GS两大发动机平台,产品覆盖1.0~2.0L排量,部分机型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可满足A0到C级(含新能源)各车型的匹配需要,自主研发的5MT、6MT变速器已实现上市应用。

  汽车行业全面放开,与汽车配套的核心零部件同样不能躺在摇篮里。借鉴整车企业的经验,通过与国外企业的合资合作,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努力提升核心零部件行业在研发、制造、供应等领域的整体能力,也可以是其中一条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