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日本62名国会议员建立国民民主党 欲与安倍政府对决

发布时间:2018-05-08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希望之党与民进党合并组建的新党“国民民主党”7日在东京某宾馆举行建党大会。大会上,希望之党党首玉木雄一郎和民进党党首大冢耕平当选联合党首。玉木等人瞄准明年的统一地方选举和参院选举,摆出与安倍政府对决的鲜明姿态。

  据报道,向民进党提交退党申请的27人中,10人向立宪民主党提交了入党申请。立宪民主党拟原则上接受,将继续掌握在野党国会运营等方面的主导权。希望之党的松泽成文等将分离出去并沿用“希望之党”的名称。

  新党干事长及国会对策委员长由希望之党的古川元久、泉健太担任。代理党首及代理干事长则由民进党的原口一博、增子辉彦担任,以保持平衡。

  建党宣言中声明“将成为重视生活者立场和经反复推敲的民主主义势力的核心”。纲领中写道“将建设囊括从稳健保守到自由主义以国民为主角的改革中道政党”。

  建党大会上玉木就一系列政府丑闻强调“监督政府、弄清问题是在野党的职责”,大冢呼吁为迎接统一地方选举和参院选举而加速准备。

  据悉,加入新党的62名议员中,36名来自希望之党(均为众院议员),26名来自民进党(众院3名,参院23名)。希望之党前总务相樽床伸二及民进党前首相野田佳彦等未加入新党。民进党的参院议员会长小川敏夫等提出退党申请,申请加入立宪民主党。

  报道指出,新党简称“国民”,将以民进党为存续政党,以希望之党解散后并入的“存续合并”方式启动。希望之党向总务相提出了解散申请,已被受理。新党预计8日提出设立申请。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