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专家谈】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性质和特征

发布时间:2018-05-06 16:30 来源:央广网 张云飞

  今天,我们学习和纪念马克思,最为重要的是掌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从四个方面科学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性质和特征,为我们完整而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遵循。

  第一,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之前的社会主义理论,没有指明实现社会交替的正确道路,没有找到实现社会交替的阶级力量,因此,是空想社会主义。为此,马克思立足于科学实践观,揭示出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科学规律,这样,就深入到了社会历史的深处,创立了唯物史观。在唯物史观的基础上,马克思创新了劳动价值论,进一步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矛盾运动规律,发现了剩余价值的秘密,揭示出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都是不可避免的。这就是除了自己的劳动力之外一无所有的、作为先进的社会化大生产的代表——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这样,社会主义就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科学社会主义指明了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不仅如此,与以前的一切社会历史理论相比,马克思主义第一次使社会理论成为了社会科学。可见,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和真理性。

  当然,这种科学性和真理性不仅仅局限在社会历史领域。马克思主义同样科学地揭示出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以及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因此,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表现为: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社会、思维、人类发展普遍规律的科学,尤其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是马克思在科学上的最伟大的贡献。

  第二,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马克思主义之前的一切社会历史理论,都是为了少数人利益的理论,是统治阶级奴役人民的工具。与之截然不同,无产阶级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因此,马克思主义将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了未来理想。这样,马克思主义就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指明了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奠定了科学理论基础。可见,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人民性。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就在于,将对社会历史观基本问题的解决和社会历史主体问题的解决统一了起来,指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但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要彻底消灭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建立一个自由人联合体。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样看来,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阶级性是统一的。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性集中体现为,马克思主义公然申明自己是为无产阶级解放服务的理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是人民群众的主干。实现阶级解放和实现人类解放是统一的。

  第三,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在从唯心主义转向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转向共产主义的过程中,马克思看到,旧唯物主义只是从直观的方面理解世界,不懂得从实践方面去理解;相反,唯心主义却将能动的方面抽象地发展了。因此,马克思创立了科学的实践观,将实践看作是能动地改变世界一切活动的总和。马克思主义在承认原初自然的客观性和前提性的同时,揭示出了人化自然生成的规律;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劳动发展史是打开社会发展史的锁钥;揭示出人类思维的本质就在于对世界的改变,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来源、动力和检验其真理性的标准。此外,马克思揭开了劳动二重性——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秘密,使剩余价值理论建立在科学的劳动价值论基础之上。马克思主义还指明了劳动解放的前景。可见,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性。

  今天,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就是要立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吸收新科技革命的成果,利用全球化提供的机遇和条件,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促进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和全面进步。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

  第四,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主义强调,一切必须以时间、地点和条件的转移为转移。马克思主义也是以这种科学的精神对待自身的。在《共产党宣言》发表25周年的时候,马克思恩格斯指出,由于时过境迁尤其是巴黎公社革命的经验,《宣言》有些地方已经过时了。但是,由于马克思和恩格斯无权改动作为历史文献的《宣言》,因此,他们就通过再版和出版外文版的机会,创作了七个序言,根据新的情况进一步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样,马克思反对无条件地将《资本论》中关于西欧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起源的理论运用到俄罗斯,认为历史哲学理论的最大长处就在于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了反对机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做法,马克思声明自己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恩格斯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方法而不是教条。可见,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和时代性。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不仅体现在与时俱进上,而且体现在对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的开放上。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动态的开放的科学体系。

  今天,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就是要根据新时代的新矛盾和新情况,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我国新时代的具体实际和要求进一步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总之,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具有上述性质和特征,因此,她一经诞生,就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作者:张云飞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