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社科理论界、高校知识分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05 20: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题: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社科理论界、高校知识分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社科理论界、高校知识分子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忠诚信奉者: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

    真理,总有穿越时空的力量。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激荡人心,引起社科理论界和高校知识分子的强烈共鸣。

    “这是向国内外充分展示我们党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更是对全世界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极大鼓舞。”总书记的话令年近九旬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先达感慨不已。

    信仰,因其远大而宝贵,因其坚定而真诚。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4日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和感染。他说:“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高度,深刻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这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

    探寻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理论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说,正如总书记所言,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始终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发全党同志学习马克思主义、实践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热情,更坚定了广大理论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坚定实践者: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立夏时节,未名湖畔,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此启幕。前来参会的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强表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人类性、创造性的有机统一。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河南省委党校教授蒋仁勇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9条要求”,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导。作为党校教师,要从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让理论更好地服务于实践,让马克思主义更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研究员张义修表示,要自觉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武装自己,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认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为解决问题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积极传播者: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上海市国福路51号,曾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的住所。如今,这里修缮一新,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新身份重回公众视野。

    “重温信仰之源,伟大思想仍在华夏大地绽放着耀世光芒。”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高校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重镇,要深耕高校土壤,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阐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让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到身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传播者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文东升说,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理论研究,着力构建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生动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

    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俊奎对此颇有感触: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将其作为一种指导与原则,真正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自己工作的看家本领。

    “理论自觉、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力量;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习近平总书记的精辟论断令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野深有感触:“社科理论工作者一定要高扬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塑造中国精神、构建价值体系、凝聚理论智慧,引领当代中国发展,奉献自己的努力和才智。”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奉臻表示,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把马克思主义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不断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