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抖音否认封杀小猪佩奇!真相是……

发布时间:2018-05-05 18: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张力友

  导读

  此前,有消息称“小猪佩奇遭抖音封杀”,但是近日出现反转!到底真相是什么?

  抖音封杀小猪佩奇?真相是...

  “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

  据央视新闻报道,因为最近这句流行语,原本只是1~5岁儿童偶像的小猪佩奇,迅速征服了众多年轻人,成为中国社交网络的超级IP。

  这只来自英国的粉红色小猪,不仅人气超高,而且身价不菲,是最赚钱的动画人物之一。据媒体报道,《小猪佩奇》2017年在全球范围内带来的零售收入达到12亿美元(约75亿人民币)。

  然而,此前,一张图片在网上广泛传播:

  有消息称,“小猪佩奇遭抖音封杀”,真的吗?

  这一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但是近日,事情出现了反转。

  据中国之声报道,抖音内部人士表示,抖音并没有封杀小猪佩奇,网络上流传的“抖音社区规则”也是 假的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抖音相关人士表示,抖音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社区规范说明,希望大家大家共同维护良好的社区规则并且遵循,但 具体规范不方便公开。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今天下午在抖音上搜索“小猪佩奇”,页面显示如下:

  《广电时评》执行主编何天平介绍,动画片本身保持着“不用难字、没有长句、不含偏见”的优点,这场“风波”的焦点并不在小猪佩奇的内容上。

  何天平表示,作为动画片本身的《小猪佩奇》并不存在内容层面的问题,它甚至比我们熟悉的喜羊羊、熊出没等作品具有更成熟的一个品相。它作为英国近两年产生了不错社会反响的学前儿童动画品牌,传递的价值观、家庭观和情感观都是正向积极的。

  但不知什么时候起,这个原本表达亲情、友爱的动画形象,却被部分网友添加纹身、混社会等恶搞元素,摇身一变成了所谓的“社会人”的标志。

  据中国之声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小猪佩奇”的相关内容,较前一段时间已有所减少,而减少的内容大多与其“社会人”的标签有关。换句话说, “小猪佩奇”虽没有遭到抖音等平台的“封杀”,但“社会人”标签的逐步剔除才是事件的焦点。

  “小猪佩奇”是如何被打上“社会人”标签的?

  小猪佩奇的火爆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

  它是一部深受小朋友喜爱的动画片。

  据每经记者统计,爱奇艺网站上,《小猪佩奇》的播放量已达到134.4亿,优酷上的播放量则达到144.6亿,腾讯视频上的播放量达到了191.4亿次,也就是说,《小猪佩奇》光在“优爱腾”上就疯狂收割了470.4亿次播放量。

  第二个阶段:

  一些片段被“二次创作”,诸如吹口哨的片段以及片头的家庭介绍,被恶搞为种种方言版本广泛传播。

  第三个阶段:

  一句“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将这只形似电吹风的粉色小猪,从儿童的动画世界,吹到了成年人的“娱乐场”。

  二维的低幼形象和“社会人”气质之间的强烈反差,使得“小猪佩奇”的元素在社交网络环境中病毒般传播,各种周边衍生品悉数登场。

  “小猪佩奇”的元素,由此被打上了“社会人”的标签。

  每经记者注意到,一则将小猪佩奇画在背上的短视频引发了小猪佩奇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火爆。随后,小猪佩奇也成了抖音、快手、美拍等短视频平台的明星。

  动画片被过度改编和演绎,你怎么看?

  当“佩奇”现象变成“佩奇”文化,被裹挟在其中的许多青少年们只能用追逐“时髦”来表达:自己并没有落伍。尽管,他们中的很多人甚至没有看过动画片小猪佩奇。

  抖音一位粉丝超过5万的用户,尽管贴了佩奇的纹身,但其实根本没怎么看过这部动画片。

  相比尚有自己判断力的“跟风”青少年,学龄前的儿童则更容易被所谓的“二次创作”影响,甚至混淆自己尚未成型的世界观。

  此前有媒体报道的“儿童邪典视频”的广泛传播,正是妈妈们担心的。国内最早发现此类视频的网友小呆称,这些视频中甚至有“小猪佩奇”被扎针的片段。

  据央视报道,“儿童邪典视频”中,虽然都是小猪佩奇、米老鼠和唐老鸭、艾莎公主这些经典的卡通人物形象。但不同的是,在这些视频中,艾莎公主面目狰狞、 小猪佩奇变成暴力儿童,米老鼠和唐老鸭的故事沾上血腥气息。这些卡通人物都直接取材于经典动画片中的卡通形象,但全都性情大变,形象颠覆。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的部署要求,优酷、爱奇艺、腾讯、百度等为儿童邪典视频提供传播平台的多个互联网企业,被依法调查并予以行政处罚。

  一位6岁孩子的妈妈表示,孩子很喜欢动画片,还是希望各种改编和演绎能够“适可而止”。

  家长:(小猪佩奇)本身动画片是可以的,我和孩子也经常一起看,我们下的还是英文版,有些短句子呀对于学习英语还是很有帮助的,但是现在的一些视频网站和其他一些途径的改编实在是有点过了。

  对此,你怎么看?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张力友)综合自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记者:李行健、肖源实习记者:黄子洋、刘颍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许恋恋 编辑 温梦华 )、网友留言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