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于无声处 青春正好】杨丽桃:酷!极深地下 我们的桃花源

发布时间:2018-05-05 16:32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在四川省凉山州茫茫大山深处,有一座世界最深的地下实验室。自2010年建成以来,来自清华大学的一群年轻人,每天在这里与浩渺的宇宙对话,探寻难以捉摸的暗物质。这寻常人看来极为幽寂的地下,在他们眼中,却是追逐梦想的桃花源。于无声处,青春盛放,一起走近这群在极深地下仰望星空的年轻人。

  从四川省凉山州的首府西昌一路往北,是连绵起伏的锦屏山脉,由于山势陡峭,过去,极少会有人踏足这里。不过,正是这几乎与世隔绝的自然地貌,给暗物质探测研究创造了绝佳的环境。清华大学暗物质实验室,就藏身于这群山里的一个隧道之中,从山顶到实验室的垂直距离有2400米。这群来自清华大学的年轻人,正在这里进行着一项有可能引发一场新的物理学革命的重大研究。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博士后杨丽桃:“暗物质究竟是什么,谁都不知道,它是21世纪最大的科学谜团之一,一旦揭开将是人类认识宇宙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可能导致一场新的物理学革命。如果为人类对宇宙的认识作出了一点点的贡献,那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酷和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酷”这样的字眼一定不会出现在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口中,但是对于杨丽桃这位90后的清华大学博士后来说,藏身于幽深静谧的环境,追逐最为神秘前沿的科研梦想,还有什么能比这更酷呢。别看才28岁,杨丽桃加入实验团队已经六年了。

  之所以会选择在茫茫大山之中建立实验室,是因为巨大的山体可以屏蔽大量的宇宙射线,帮杨丽桃他们敞开了星空,这样更有利于探寻暗物质。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博士后杨丽桃:“这个红灯每闪一次,就代表有可能一个粒子与我们的探测器发生了碰撞。现在大概每秒钟能记录下三个这样的信号,平均每天大概是25万个。我们就是要从海量的数据里边,挑出来哪些有可能是暗物质碰撞所造成的。”

  在这里,未知常常会闯入他们的世界。一次更换了新的探测器后,杨丽桃捕捉到了一些以前从来没有见到过的新的碰撞反应,杨丽桃有些兴奋又有些苦恼,这究竟是暗物质还是其他干扰信号所造成的?用原来的数据分析方法已经无从判断,必须重新建立一套新的方法。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博士后杨丽桃:“这个过程是相当痛苦和折磨人的。最抓狂的就是,你几周甚至几个月都丝毫没有进展。”

  可以很多天不见阳光,却不能不想办法解开这些数据身上的谜团。杨丽桃这一次的苦苦追寻,整整持续了两年。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博士后杨丽桃:“到了一种走火入魔的地步,就是你吃饭睡觉,甚至做梦的时候都在想它。吃饭的时候,灵感冒出来,扔下筷子跑去写那个算法去了。我曾经一个人从隧道走出来,7、8公里,走了1个多小时,因为人累的时候,他的头脑是比较清晰的,就不会想一下乱七八糟的事,你会比较专注的去想一件事情。”

  两年后,杨丽桃终于成功了,随着新的分析方法投入运用,实验室的暗物质研究成果也相继发布。现在,实验室正在建设二期,作为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周已经通过了立项论证的专家评审,将成为我国又一个国之重器。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博士后杨丽桃:“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吧?这个是我们未来要放吨级的探测器要用的。我刚来的时候我们探测器是一公斤的,然后我们现在是十公斤的,我们未来吨量级的探测器是这样的。每次到这来的时候,我就感到相当的震撼和自豪。”

  如今,杨丽桃在这里做研究已是第6个年头。做科研工作,必须耐得住寂寞,杨丽桃和伙伴们已经学会了在长期与数据打交道中寻找快乐。大山之中,没有电影、没有商场,几个年轻人合伙买架天文望远镜,一样自得其乐。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博士后杨丽桃:“我们没办法说一定能够在多少年之内去发现暗物质,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对整个自然界和宇宙保持好奇心,经常仰望星空以外呢,还要求我们脚踏实地去做好手中的每一项工作。”

  尽管生活可能不如同龄人那样丰富多彩,但是杨丽桃觉得探索宇宙追求梦想才是最富足的青春。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博士后杨丽桃:“去年年底面临博士毕业选择的时候,专门跑到这静静的呆了一个下午。现在国家科技飞速发展,我们处在一个新的时代,对我们青年科学工作者来说,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有人问为什么我们选择到这么偏僻的地方来,其实在我们做暗物质实验这些人眼里,这里就是桃花源。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暗物质直接探测领域,助力中国领跑世界。”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