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海南国定贫困县“生态立县” 发展经济“打绿色牌”

发布时间:2018-05-05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洪坚鹏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海南国定贫困县“生态立县” 发展经济“打绿色牌”

  中新社海南琼中5月5日电 题:海南国定贫困县“生态立县” 发展经济“打绿色牌”

  中新社记者 洪坚鹏

  海南省国定贫困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正在100多个村庄推进太阳能污水处理设施、天然气管网和光伏发电设施的建设。去年,这里的青山绿水为该县带来5.1亿元人民币的旅游收入。

  琼中县是海南三大河流——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的发源地,境内河网密布,过半县域面积被划入了“生态保护红线”。近年来,琼中持续开展生态环保工程,累计投入12.34亿元。

  琼中县“生态立县”的理念也落实到下辖村镇中。琼中县大边村村干部王万冲回忆,2014年起,大边村整村改造,铺设污水管网、天然气管网,建起日处理能力25吨的污水处理设施。“再生水”用来灌溉农田,天然气取代了柴火,大边村环境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自2014年起在水央村驻点的大学生村官王晶晶对村里的变化有颇多感慨。刚到村里时,王晶晶看到生活垃圾被随意倾倒在河道和路旁,散发阵阵臭味,与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很不协调。

  第二年,琼中县政府和村组织动员村民清理“陈年垃圾”,聘用本村村民作为保洁员,这一举措,也提高了村民们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水央村隶属的湾岭镇,通过“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实时联动清理各村生活垃圾。

  如今,水央村拥有一座日净化污水15吨的污水处理设施和两座别具特色的封闭式垃圾屋。镇上许多村庄都已逐步“治愈”了“垃圾围村”痼疾。

  尽管还是国定贫困县,但琼中县并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绿色经济体系,围绕“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全县总体发展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琼中正在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并以旅游、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综合物流园为突破口带动发展。

  正在建设之中的海南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区(下称产业园)推出了种养、物流、生物医药等24个招商项目,为了避免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入驻园区,“产业园”设置了17大类78小项投资项目准入清单,建立项目退出机制,设立专项资金以鼓励企业加快环保技术改进、升级生产工艺。

  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海阳介绍,园区去年接待了200多个批次企业考察,最终确定13家企业入园。“我们选择的都是精、深加工企业,对于高污染、占地太大、附加值低的企业一律拒绝。”

  琼中县委书记孙喆表示,作为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保育发展好青山绿水是琼中义不容辞的责任。

  琼中是海南“生态立省”的一个写照。2015年,海南省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到2018年已取消12个市县的GDP、固定资产投资考核,将生态环境保护列为负面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坚守生态底线、创新生态保护体制机制、走绿色发展之路。(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