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90后中药调剂师:在百年老字号里 给青春留个位置

发布时间:2018-05-04 11:22 来源:浙江在线-杭州频道 周洲 蒋成杰

  五四青年节,是一个有关青春和理想的日子。5月3日,来自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同仁堂等中药馆的28名青年中药调剂师,来到清波地区中药调剂青工技能比武大赛,切磋技艺、比拼实力。

  中药调剂师,就是站在中药铺里,拿着药方的抓药师傅。这次技能比武大赛上,绝大多数调剂师都是“90”后,最小的一位才21岁。别看他们年纪不大,抓起药来却毫不马虎,包药、捆扎一气呵成。

  在百年老字号里,做一名年轻的调剂师,是种什么样的体验?有人说,很累,一站就是一整天;有人说,很苦,每天和粉尘作伴。然而,记者眼前的年轻调剂师,却有着不一样的人生体会:不管是苦还是累,都要给青春留个位置。

 

  “客人一席话让人很暖心”

  眼前的祝佳维,穿着白大褂、披着斜刘海,一副文静的样子。

  她说,自己选择这个行业,一开始是因为身体不好,经常感冒,念了医药类专业,可以给自己看病。后来,她迷上了中医药,毕业后在胡庆余堂实习,一直做中药调剂师到现在。

  祝佳维说,每天八点上班,换好白大褂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校验中药称,检验完毕,就开始根据药方抓药。抓药完毕,药师要抱起十几盘药材,传递给校对师核对,检查是否有漏药或者错药。核对无误后,才能敲章、包装。

  “多的时候,一张药方上有好几十种中药材,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药准确地分到位。”祝佳维说,“药方不过夜”是店里的规矩,当天的药方必须抓完,所以每个人都好似脚下生风,动作十分麻利。

  抓药几乎一整天都是站着,低着头,对颈椎很不好。但是对于这样的工作强度,她也没有怨言。“有时抬头一看,排队的客人都到店门口了,他们反而说‘小姑娘不急、慢慢来’,这让我感到很暖心。”祝佳维说。

 

  “看似小动作有着大学问”

  从实习生升为经理助理,中药调剂师朱家训用了不到3年时间,成了“别人家的孩子”。

  成绩,是用汗水换来的。别看中药铺场地不大,来回走的次数可不少。每天,朱家训的微信步数,都保持在1.5万步以上。“尤其是在冬天,有时一天要处理近40个药方,每个药方要开7到14天的煎药量。”

  偶尔也有患者的不理解。朱家训分药的时候,就在所有人的眼皮底下。需要事先煎好或者后下入的药,要单独用白色的纸包好,做好区分,以此提醒患者。“有些客人会来检查,中药分配后是否等份。看到精确到克的秤,他们也就放心了。”

  虽然工作辛苦,朱家训却很有获得感。他说,现在中医药的社会认可度提高了,老百姓也开始追求健康的养生生活,乐于接受中医药的调养理念,这让他对这份工作充满了信心。

  抓药这个小动作,里头有着大学问。“每张药方,都在对症下药。每次按照药方配药,都是一次自我学习的过程。” 朱家训说,不少关于关肿瘤、儿科、妇科等方面的药方,现在他都熟稔于心。

 

  “好的中药师受人尊敬这份职业不缺年轻人”

  伴随着中医药行业的迅速发展,中药调剂师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

  对此,胡庆余堂副总经理蒋玲霞深有体会。近年来,胡庆余堂从3家医馆扩展到了11家诊所,蒋玲霞也接到了不少来自医学院校毕业生的工作申请。

  “中药师的工作其实蛮枯燥的,每天围着药柜转,从事着重复性的劳动。但这是一份必须认真对待的工作,我们手里的是治病救人的药草,一定不能出一丝一毫的差错。”蒋玲霞说。

  有人统计过,中药师在桌子上先摆好钢质圆盘子,拉开药柜,抓药,称药,然后将中药抖入盘中。一天下来,这样的动作要重复上万次,称药150余斤。

  即使是这样,蒋玲霞也不担心药剂师“后继无人”。她说,许多“90后”们对这份职业抱有热情。“在当下,中医药越来越普及,好的医师依然受人尊敬,这些因素都在吸引着年轻人。”

【责任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