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KAB创业俱乐部
APP下载

杨泽霖:发力人工智能,做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04 08: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杨泽霖,男,1994年7月出生。杨泽霖成长在一个父母都是国企高级工程师的家庭。201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系,2017年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攻读硕士学位。杨泽霖是西安交大的创新创业青年杰出代表之一,他于2015年(大三时)创立的西安禾思众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于2016年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省级金奖,国家级银奖;“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省级金奖,国家级银奖。2017年成立深圳禾思众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人工智能行业中计算机视觉“云+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获得来自深圳某上市公司基金的1000万天使轮投资。2017年,禾思众成在第三届百度人工智能大赛中获得冠军。

    初次接触深度学习算法 大三创立公司

    2015年,当杨泽霖第一次接触到深度学习算法时,就敏锐地认识到这将成为一种革命性技术,而图像识别将成为深度学习算法的第一个发力点。经过多方调研,21岁的杨泽霖同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将深度学习技术带入工业图像识别领域,服务传统行业。他于2015年8月成立西安禾思众成——之所以取了这样的名字,是因为禾思众成的创始人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这支队伍希望秉承交通大学“饮水思源”的光荣传统与品格,聚志同道合之众,成不同凡响之事。

    2016年3月,春天的脚步慢慢地迈进,万物复苏。校园里的柳树又吐出鹅黄的新芽,一切充满了生机。禾思众成也迎来了一个转折时期,随着第一笔来自校友的融资注入,以及与某上市公司业务订单签订,公司亟待步入正轨,面临着扩充团队、规范化运营、财务法务健全等一系列事务。这也意味着作为创始人的杨泽霖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公司业务之中。然而2016年的夏天,他将迎来大学至关重要的时刻——毕业。“公司要认真对待,毕业论文亦然,不能敷衍,如果随随便便写篇毕设,那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也是对学校的不尊重。”杨泽霖做出了人生重要的选择——休学创业。原本6月就能如期拿到学位的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休学。

    凡事以认真态度去对待,全力以赴,结果终归不会太差。这是杨泽霖一直以来的行事原则。

    进军计算机视觉行业 走别人未走过的路

    2017年禾思众成继续进军计算机视觉行业,而此时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计算机视觉解决方案,诸如FACE++、商汤科技、依图等知名公司都有涉及此领域。因此,要打入这个市场,就要对商业模式进行彻底的颠覆。禾思众成选择另辟蹊径,更加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在移动设备上的兼容性、并行运算效率上的优化,让轻量级可迁移的算法可以快速运行在ARM架构的CPU上。当时,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头部企业都在做政府部门相关的规模化项目,这些项目销售额高、利润大。但是,禾思众成希望从大众化的长尾市场入手,如小区门禁的人脸识别、幼儿园接送家长的人脸识别、宿舍的人脸识别考勤……这些场景的需求相对简单,规模也比较小。针对这些场景,禾思众成提出了“云+端”的解决方案。以人脸识别举例,识别到人脸进行本地边缘计算,与底层数据库比对通过后向闸机、门禁发送信号,同时上传结构化的数据到云端,用于管理和统计。探索别人未曾参与的领域,走别人从未走过的路,成为禾思众成在竞争激烈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法宝。

    2017年,不论对于禾思众成,还是杨泽霖来说都是变革与发展的一年。2017年6月,他从西安交通大学顺利毕业,并保送至本校的计算机系攻读硕士学位。2017年7月,禾思众成的几位创始人几经商量,毅然决定南下珠三角——这里聚集了最为丰富的市场、资本和生产力的要素,是禾思众成在人工智能领域继续发展壮大的不二沃土。于是,顶着深圳7月最毒辣的烈日,几个人为新公司的筹备四处奔波——找办公场地、购置家具、开始社会招聘……冠以“禾思众成”之名的又一家公司在深圳这座城市最“火热”的骄阳下宣告成立。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10月,深圳禾思众成获得1000万人民币天使投资。这笔投资,充分地证实了资本市场和产业市场对禾思众成的肯定。这笔投资,也为深圳禾思众成的快速扩张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剂,此时的禾思众成已经逐步完成了从学生创业团队向专业团队的嬗变,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拥抱国内外更为广阔的市场,为全世界提供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如果说2015年到2017年是人工智能的风口,大量资本涌入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使得创业者的门槛有所降低,那么2018年则是对人工智能公司真正的考验,资本的寒冬已经隐隐显现。“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只有真正行得通的商业模式才能不被市场淘汰。禾思众成始终坚信,人工智能不是一个独立封闭新的行业,而应当成为千千万万传统行业的助推剂。只有做到AI+传统行业,借助人工智能为传统行业赋能,让人工智能的颠覆性创新真正地深入日常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才能实现人工智能作为前沿技术真正的价值。

    “因为年轻,所以有更多的选择,所以无畏选择。”杨泽霖说,自己选择创业就像别的大学生选择就业一样,都是一种选择,都是为了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基础上回馈社会。我们常说,一个人走得快,但是一群人走得远。杨泽霖正和他的伙伴们一道,在创业这条路上积极进取、奋力拼搏,努力在人工智能领域“发挥更大的价值”。

    创业英雄十强简介

    杨泽霖,男,1994年7月14日出生,西安交通大学硕士在读,深圳禾思众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在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杨泽霖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称号。2015年8月成立西安禾思众成,专注于以深度学习为核心技术的人工智能视觉算法的研发和场景应用,2017年因业务发展需要,在深圳成立新公司,同时于2017年10月获得1千万天使轮融资。创业期间携团队获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2016“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2017第五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2016中国(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西北赛区金奖,第十六届全国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三等奖等。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推动大学生投身创业实践,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选树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在2015年、2016年成功举办两届活动的基础上,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活动选出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他们的创新创业成果,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他们作为榜样的社会影响力,启发、鼓舞、影响了更多的大学生积极投身双创活动,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业经验、创业模式,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力。据统计,创业英雄百强所创公司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健康、文化创意产业崭露头角,总估值达34.7亿元,共获得风投资金3.36亿元,拥有408项专利技术,有64家公司估值超过1000万元,24家公司估值超过5000万元。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还将集结成书《弄潮儿向涛头立——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百强事迹选编》,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些“大学生创业英雄”还将回到母校、走进高校,通过举办创新创业讲堂,开展学习交流沙龙,用自己的创业历程、创业精神启发、鼓励和影响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