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有一种成功叫坚强!脑瘫女孩用鼻尖“书写”文学梦

发布时间:2018-05-03 19:58 来源:新华网 水金辰

    新华社合肥5月3日电题:有一种成功叫坚强!脑瘫女孩用鼻尖“书写”文学梦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水金辰

    对于网文写手来说,22岁时完成两部网络长篇小说写作可能不足为奇。但在安徽东至,一位患有严重先天性脑瘫、没有言语和运动能力的同龄女孩也做到了。她叫王曼玲,这些年一直用鼻尖在手机屏上创作,不断丰富她心中的小说世界。

    红色外套搭黑色休闲裤和小白鞋,坐在轮椅上微笑地看着前方,说到好玩的话题或是听到溢美之词还会大笑……开朗、乐观是王曼玲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王曼玲患有先天性脑瘫,幼儿时父母多次带她外出寻医、做康复,但效果都不明显。年少时,她和奶奶住在大山里,只能远远地望着山外的世界。再大一些,看着姐姐背着书包去上学,她会大哭,希望也能走进课堂。母亲曾教过她几次拼音和查字典,她就在看电视时记忆陌生字之外,将不认识的字在字典上逐个查出。

    15岁时,王曼玲随父母来到宁波。为了帮助她打发时间,父亲为她买了一台电脑,由此打开了她与外部世界的自由沟通。不久,邻居又将一部旧手机送给她。母亲潘烨红说,她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吵闹,总是在手机上翻看着、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子,家里经常有她的小伙伴送来的礼物和零食。

    也就在这时,王曼玲开始练习用鼻尖点击键盘敲文字。在一次次努力和失败之后,她终于在手机上打出了“爸妈我爱你”。看着她鼻尖和脸颊上磨出的老茧,母亲哭了……

    世界以痛待之,她却以微笑和坚强面对生活的磨难。王曼玲说,她平常喜欢看一些校园小说,看的多了,也就想尝试着写一写。最初是为了打发时间,但渐渐地,她把小说当成了自我表达的出口,在虚拟化的人物设置里讲述着她心中的美好世界。

    李琴是东至县义工协会会长,她曾与王曼玲在微信上有过深度沟通。在聊天中,李琴知道这个处于青少年阶段的小女孩怀有对美好爱情的憧憬。在她的第一部小说《脑瘫女孩的冰山王子》中,王曼玲塑造了一个灰姑娘式的人物,她希望遇到一个带着鲜花前来追求的王子。“这是一种基于她心路历程而做出的情感表达。”李琴说。

    一直以来,王曼玲都是在网上了解外面的世界,写作的情节很多也是凭借想象力得以充实,缺乏一些现实生活的体验。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长啥样?北京的四合院里能发生怎样的故事?今年3月,在爱心人士陪伴下,王曼玲开启了梦寐以求的北京之旅。她在一段回忆感悟中写道:“这几天成了我最难忘的时光,游览了不曾敢想象的北京城,让我找到了很多写作的灵感。”

    如今,王曼玲已经开始第三部小说的创作。虽然每次写作投稿只能获得几十块钱稿费,但在她看来,这是自立、自强的体现。母亲潘烨红说,每次看她用鼻尖打字心里很不忍,但小说是她的兴趣所在,只要她开心就好。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