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变革进入下半场 比亚迪的策略是开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随着“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越发清晰。在被视为中国汽车产业“窗口”的2018北京国际车展上,新能源车型无疑是一大不可忽视的亮点。数据显示,今年北京车展新能源展车多达174辆,其中中国车企参展的新能源车达124辆。

  “当前,汽车产业正面临规模空前的变革,国际化、电动化、智能网联从趋势逐步变为现实。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比亚迪全面进入‘造车新时代’,在全球率先推出全新‘e平台’和‘DiLink智慧生态系统’,全面重塑行业格局和人类出行方式。”在北京车展媒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揭示了企业未来的全新战略思维以及国际化发展视野。

  据介绍,比亚迪本次车展以“新智造·驭未来”为主题。发布会上,比亚迪正式公布全新一代唐的预售价。同时,采用全新命名——“秦Pro”的全新一代秦也在本届车展进行全球首发。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还发布了最新概念车E-SEED、最新DiLink智慧生态系统和e平台。

  “如果说电动化是汽车变革的上半场,那么,下半场将是以智能化和网联化为重点的激烈角逐。布局下半场,比亚迪的策略是开放。”在王传福看来,本届车展上展示的“DiLink系统”,正是比亚迪向全球开发者提供一个多维的开放平台,“这将是汽车行业史无前例的开放”。

  据王传福介绍, DiLink智慧生态系统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生态系统。通过连接全球汽车领域的开发者、驾驶者和乘坐者,整合汽车行业上下游生态(销售、金融、出行等),比亚迪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建智能网联生态,让汽车真正实现互联,全面重塑人类出行方式。

  在比亚迪眼中,与其他平台相比,比亚迪DiLink智慧生态系统不仅可以开放车载信息系统,更开放了汽车上总计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借此做到“更智能”。比如空调、灯光等系统可在车主出发前提前启动,车辆的温度、声音也可根据场景自动调节。

  作为比亚迪对人类未来出行方式的思考,比亚迪在北京车展上发布了最新的概念车E-SEED。在比亚迪的规划中,E-SEED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乘用车,而是一台比亚迪基于未来交通发展而倾力打造的“全新类型纯电动汽车”。

  据悉,E-SEED纯电动概念车采用比亚迪最新DUAL BLADE双刀锋设计语言,由艾格团队操刀打造。这款概念车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搭载电四驱系统,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

  作为最早确定新能源发展战略的车企,比亚迪自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之日起便着手布局新能源产业。2017年,比亚迪汽车总销量为40.9万台,其中新能源车销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达到11.3万台。今年1月9日,比亚迪汽车第30万辆新能源车正式下线,展现了比亚迪领跑新能源市场的实力。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接下来的发展应该是“增长型市场与成量型市场并存”。而进入“造车新时代”的比亚迪,2018年将向新能源车销售20万台,全系销售60万台的全年目标发起挑战。

  “随着汽车市场多元化发展以及用户消费升级的变化,比亚迪也会适时地更新、迭代产品,还会与用户更多沟通,打造一个从购车到用车、换车,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赵长江透露,比亚迪今年将着重提升渠道体验,“我们会把数字化门店以及整个体验平台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5月03日 T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