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以嘴含笔书写创业青春 砀山女孩李娟成“励志网红”

发布时间:2018-05-02 21:39 来源:新华网 刘晓君

  新华网合肥7月14日电(刘晓君)七月中旬的皖北,已是果树飘香的季节。对于家住砀山县唐寨镇唐寨村的李娟来说,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干净的农家小院里,李娟正侧躺在床上,用支架将手机撑起,用嘴叼着触控笔一个字一个字艰难地发着朋友圈与顾客交流。现年32岁的李娟已经在床上躺了整整9年了,全身除了脖子可以动,其他部位只有知觉而无力量,体重仅50斤,属重度瘫痪。一张床、一个手机支架、一部手机、一只自制的触控笔,这些就是李娟做电商的所有设备了。

   李娟正在跟顾客交流。新华网 刘晓君 摄

   2008年的一天,李娟突然浑身无力,瘫软在地。先是四肢失去知觉,不久又出现肌肉退化,身体迅速萎缩。父母给她治病花光了家中积蓄,并欠下许多外债。2012年,在南京一家医院,李娟被确诊为脊髓性空洞症,7节脊髓已空,没有康复可能。

  面对突如其来的瘫痪,李娟曾想过自杀。“太接受不了了,我就绝食,想自我了断,但自己除了脖子哪里都动弹不得,想自杀都不知道怎么办。”李娟想起最初自己瘫痪的情形如实说。好在有家人的陪伴和帮助,李娟才慢慢从阴影中走了出来。

   李娟的母亲正在照顾李娟。新华网 刘晓君 摄

   2015年底,因家中果园苹果滞销,李娟看到朋友圈里可以买卖东西,只需简单注册就可以做微商,“我就抱着试试的想法,在朋友圈发了一组我家果园的照片,没想到第一单就接了顾客定的20箱苹果。”李娟说到这里眼神明亮。就这样一次偶然的尝试,让李娟开启了自己的电商之路。一年多来,李娟在微信平台卖出了3万公斤水果,不仅解决了家里的经济困难,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励志网红”。

   李娟获得的个人荣誉证书。新华网 刘晓君 摄

   “我每天工作安排可满满当当了,白天接单让父母帮着发货,晚上还要回复大家的网上留言,一开始用嘴写字特别慢,现在十几秒就能给对方回复了,挺充实的,一般忙到夜里12点才能睡觉,天天这样也都习惯了,身体也能扛得住。”李娟面带微笑的说起自己每天的日程安排。

   李娟的“祥奥娟”品牌入驻唐寨村电商扶贫驿站。新华网 刘晓君 摄

   2016年开始,通过唐寨镇政府联系,砀山县电商协会结对帮扶李娟进行电商知识培训,李娟在电商的道路上开始阔步前行,不仅解决了自家卖果难题,还帮助附近贫困户销售酥梨8万余斤,实现了电商创业梦想。

   “李娟的事迹在我们这里早已家喻户晓,她的精神特别感人。结对帮扶以来,电商协会帮助李娟建立起标准化的包装体系,包装上的品牌logo和卡通形象是她自己参与设计的,很有想法!”砀山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绳惠展说。

   李娟参与设计的“祥奥娟”品牌罐头。新华网 刘晓君 摄

  目前,唐寨镇政府和砀山县电商协会已帮助李娟以个人名义成立了砀山娟秀电商公司,注册了水果“祥奥娟”品牌,成功入驻了京东砀山馆。

   说到自己的心愿,李娟露出久违的笑容。新华网 刘晓君摄

  当问到李娟的心愿,她面带羞涩的说:“我做电商不仅仅是渴望尊重,而且想让自己生活的更充实、更有价值,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周围的残疾朋友和贫困户,这就是我目前最大的梦想。”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