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用汉字讲好“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02 10: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何农

  用汉字讲好“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故事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记

  光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何农

  联合国“中文日”日前在日内瓦万国宫隆重举行。今年的中文日活动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大使在中文日开幕式上致辞所言,“中文日”活动每年在万国宫举办,不仅体现了联合国对汉字和中华文化的重视,也是联合国致力于加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写照。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办)总干事穆勒,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文化委员会主席皮萨诺,以及各国驻日内瓦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国际职员、当地华人华侨、中文学校学生、各界友好人士约400人参加了当天的中文日活动,活动由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和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共同举办,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协办。

  1.展示中国语言和文化的魅力

  2018年联合国中文日活动的主题展为“从汉字到文学:中国文化的魅力”,展示主要分为三大板块:“汉字里的中国”交互式艺术展、中外文化互译合作精品成果展、“阅读中国”沙龙。主办方响应联合国语言日活动“促进语言文化多样性”的一贯宗旨,通过综合展示三大板块内容,以中国语言文字隐含的思想、哲学、价值观为切入点,以语言文字为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和立体多样的手法,巧妙阐释、弘扬“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日内瓦国际社会提升我文化影响力、感召力和国家软实力。

  交互式艺术展览“汉字里的中国”系中国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展览包括42块文字展板,1部电视片,17段动画、激光投射和触摸屏游戏,5个现场游戏,20余件实物展品。展览以25个基础汉字为基础,从汉字偏旁部首切入,解释汉字的基本构成,普及汉字知识,解读人、禾、家、五行等文字包含的中国文化密码,传递出中国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家庭观和幸福观。展览曾于2017年5月在国家图书馆展出,当时引起热烈反响,并成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留学生的课程内容。在万国宫,这个展览同样引起很多活动参加者的强烈兴趣。

  近日,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举行的中文日活动上,来宾观看书法家现场创作。 新华社发

  中文与多种语言文字的“中外文化互译合作精品成果展”包括100部近年来中国政府资助或支持的中文作品外译成果及原著对照展示。该展览曾于2017年2月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参与中国文化部“欢乐春节·阅读中国”活动,得到各界高度认可,展示了当代中国丰富多彩的文艺成就。

  在“阅读中国”沙龙中,来访的国内语言专家现场向人们介绍中国语言文字和文化的发展与变化,并与外国汉学家和观众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翻译会展活动司司长科琳娜·摩玛-瓦尼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每年的中文日活动都很成功,而且一年比一年成功,今年的活动则更为成功。”相对于其他语言的活动日,联合国中文日有其独特之处。首先,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积极参与,主动合作,这为活动日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保障。其次,作为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中唯一的形意文字、非字母文字,中文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悠久历史,令活动的参与者产生巨大的兴趣,甚至渴望了解和学习。再次,中文的书法艺术独树一帜,艺术魅力非凡。

   2.从中华传统文化到新时期发展思想

  今年中文日的主题为“以人民为中心”,使得这一中国发展思想唱响在日内瓦联合国舞台。

  俞建华大使在活动现场向来宾们讲解说,汉字是中华文明的载体,也是世界文化的瑰宝。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汉字经历了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等多种形态变化,凝聚了上下五千年来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创造。在成千上万的汉字中,最能体现中华文化精髓的就是“民”字,它蕴含着中国文化“以民为本”的核心思想,同联合国系列文化活动“以人为中心”的主题相互契合。

  俞建华向来宾们回顾说,中国历史上各个时代都有着对爱民、重民、安民、利民思想的重要阐述。中国上古时期的典籍《尚书》中即有“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记载。2500年前,孔子说:“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1400多年前,唐朝皇帝李世民说:“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400多年前,著名思想家黄宗羲提出:“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100多年前,维新派的代表人物梁启超提出:“国家之主人为谁?即一国之民是也。”这些千古名言都讲述了一个道理:人心向背是执政的根本,只有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繁荣昌盛。

  俞建华指出,随着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忘初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先进性,必将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发扬光大,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利用好联合国的平台,加强文化文明的交流互鉴,建设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

  活动现场的联合国官员、各国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当地青年代表和各界友好人士对此次活动的精彩内容和深刻内涵赞叹不已。很多人表示,汉字不仅是中华文明的载体,也是中国爱民思想的载体。“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联合国当前倡导的“以人为中心”的价值观不谋而合,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引领全球发展潮流的生动体现。巴基斯坦、卡塔尔、白俄罗斯、克罗地亚、孟加拉等国外交官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具有普遍意义,对世界各国的发展都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3. “谷雨”日 说汉语

  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旨在宣传多种语言文字的使用和文化的多样性,并促进六种联合国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在这一倡议下,联合国在选定的日期为每一种官方语言举办庆祝活动,采用音乐、艺术、诗歌、食品、戏剧和电影放映等形式,对每一种官方语言的独特文化成就进行专门介绍,或就每一种官方语言的历史和意义举行专题小组讨论或展览。

  近日,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人们在中文日活动上参观。新华社发

  中文日被确定在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谷雨”日,每年这一天,在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所在地万国宫,都会举行推广中国文化、展现中国魅力的多种形式的活动。在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的语言日活动中,中文日是组织得最好、形式最为多样、反响最为强烈的语言日活动之一。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首届中文日庆祝活动2010年11月12日举行,活动主要包括中文信息展、中文日启动仪式和“汉字的起源与发展”讲座等。迄今为止,纽约联合国总部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和艺术表演,在这个世界最重要的国际机构中,推动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联合国官员、外交官以及海外华侨对中国语言和文字产生了解和喜爱。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欢迎,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团体热衷于参加这一推广中国语言文字和文化的活动。

  自2012年起,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与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共同举办中文日庆祝活动,相继组织了“画说汉字”展览(2014年)、中国礼仪剪纸展览(2015年)、江永女书展览(2016年)、“诗画浙江”展览(2017年)。历次活动效果良好,并得到媒体充分报道,成为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每年公共外交活动的主要亮点之一,也是在多边外交平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的重要手段。

  在本次活动中,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致辞感谢说,中方多年来通过中文日这一重要平台,与联合国分享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语言多样性是多边主义的基石之一,中文日搭建的桥梁必将进一步促进我们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共识。

   4.联合国里的中文热

  科琳娜·摩玛-瓦尼安对记者说,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翻译会展活动司拥有150名笔译人员,其中21名中文笔译;100名口译人员,其中15名汉语口译。这些翻译人员负责联合国几乎所有文件和会议的翻译工作,只有极少数工作外包给其他私营翻译机构。

  据记者采访了解,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和世界很多地方一样,联合国工作人员和各国常驻联合国外交官学习汉语的热情也日益高涨,联合国掀起了一股学习中文的热潮。为更好地为联合国在全世界的62个驻地提供中文学习机会,联合国中文组正在进行网上教学和远程授课的尝试。

  目前,在六种联合国官方语言中,汉语是唯一设有赴母语国学习活动的语种,赴华学习已成为联合国组织内部的一大吸引力。联合国工作人员赴华培训汉语,这作为特色语言培训项目,已成功举办了10余届。借助这一平台,600多名联合国国际雇员和外交人员前往中国,实地学习和体验真实的中国语言、中国文化和中国生活,这已成为广大联合国工作人员了解中国的第二课堂。

  科琳娜·摩玛-瓦尼安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报名参加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为职员和各国外交官开办的中文课,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对中文、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热爱,也是因为学会中文,听懂和会说汉语,对他们的工作有着直接的积极作用。“从长远来说,我真心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参与到与联合国合作的翻译培训合作项目上来,为中文在联合国的推广使用添砖加瓦。”

  联合国专门设置了书法课程,邀请来自中国的书法家进行演讲,举办书法展,吸引了很多联合国职员到场。很多参加这一活动的人相信,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文化的瑰宝,为人类文明增添光彩。了解和学习汉字书法,可以了解它承载的中国哲学思想,认识中国传统文化。

  (光明日报日内瓦5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2日 12版)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我与徽州邂逅的专属打开方式
    又是春暖花开时,看着小伙伴们纷纷踏上旅途,你的心是否也躁动起来?一个专属徽州旅行攻略与你只有五步。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