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沪深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

透过年报看高质量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02 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谢卫群 邓圩

  4月底,沪深上市公司全部按期对外披露2017年年报信息。2017年,沪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7.97万亿元,同比上升14.46%;共实现净利润约2.62万亿元,同比上升18.55%,增长率创近年新高。2017年,深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4万亿元,同比增长23.46%;实现净利润7295亿元,同比增长20.58%;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同比增长19.71%,盈利质量明显提升。

  综观业绩状况,沪深两市公司在经济发展的韧性、结构优化、新动能等方面呈现出多个新亮点,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正在形成。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是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现,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成果。

  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高端制造显活力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2017年沪市实体类公司(非金融类)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延续了上年的良好态势。实体类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6.32%;实现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增长39.80%。并且,大型公司和中小企业齐头并进,代表大型龙头蓝筹的上证50和代表中小成长企业的上证380公司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3.92%和26.99%的增长,凸显市场经营质量协调发展。

  创新战略促新兴产业取得新突破。深市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七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超过四成,涌现出一批对产业优化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引领作用和示范意义的企业。创业板新经济集聚效应尤为明显,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近七成。

  沪市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2017年,实体创新类公司研发投入达到2500余亿元,同比增长8.55%。在创新引领下,一系列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行业公司迅速成长,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形成“老中有新、新中更新、新老融合”多点突破的新发展局面。

  深市约七成上市公司为制造业。2017年,深市29个制造业细分行业整体全部实现盈利,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6%、34%,其中高端装备制造公司增速最为耀眼,133家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40%、101%。

  沪市公司高端制造业在创新驱动下,正展现新活力,形成高质量发展趋势。亨通光电积极寻求智能电网领域高端转型升级之路,布局5G/6G未来通信技术及芯片产业,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再创新高,连续3年保持高增长。振华重工1998年以来一直占据全球集装箱起重机订单排名的第一位,产品已成功进入99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期内净利润稳步增长。

  此外,信息技术带来技术变革,沪市涌现出一批代表未来技术革新和发展方向的“新企业”。恒瑞医药、用友网络,对创新研发持续巨额投入,分别在医药和云服务业务等方面实现了较强的竞争优势,业绩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供给侧改革助推传统产业焕发新风采

  2017年,沪市传统产业公司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缩减低质产能、增加有效供给,实现上中游供需关系的进一步改善。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延续了上年的增长态势,特别是三大去产能行业表现亮眼。黑色金属行业、煤炭、有色金属行业分别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501亿元、7958亿元和955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32.11%、35.46%和15.96%;实现净利润462亿元、782亿元和26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503.93%、152.42%和138.42%。

  同时,在去杠杆政策的推动下,实体类公司杠杆水平持续改善,实现了财务费用率的稳步回落,杠杆结构得到改善,系统性风险得到缓解。尤其是煤炭和钢铁等传统的高杠杆行业,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91%和1.47%,同比下降1.1个和0.9个百分点。

  并购重组推动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2017年,沪市公司并购重组在延续近年来良好态势的基础上,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主旨更加突出。全年共完成并购重组864家次,交易总金额9200亿元,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45%和8%。其中,74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约2500亿元,合计增加市值约2300亿元,新增市值超过百亿公司13家。

  混改战略深入推动国企焕发新活力。报告期内,沪市国有公司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债转股试点、资产证券化、专业化重组等多种方式,多点开花、全线并进,积极推动企业整合资源、提质增效,创下多个第一。国企改革整体性突破的积极态势已经形成。其中,沪市国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金额超过5400亿元,重大资产重组金额接近2000亿元。中国联通引入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战略投资者,同步完成增强资本实力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成为国企混改的“里程碑”案例。中国重工推出首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方案,整体降低资产负债率5个百分点,开拓出国企可持续化降杠杆的新路径,丰富了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和手段。

  2017年,深市国有企业平均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3亿元、6亿元,同比增长20%、43%。全年共39家国有企业完成重组方案实施,助推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股东回报意识推动现金分红创新高

  股东回报意识推动现金分红创新高。沪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意识不断增强,现金分红水平持续维持高位。2017年,沪市公司分红整体比例为37.92%,高于去年约5个百分点。统计显示,共有1000余家公司推出派现方案,占公司总数的74.47%,同比增加约5个百分点;合计派现8111亿余元,同比增加约18个百分点,现金分红金额再创历史新高。

  从公司分布情况看,持续稳定高比例分红公司群体已形成,沪市单年分红比例在50%以上的企业194家,30%以上的778家。其中,有370余家公司连续3年分红比例超过30%。

  当然,年报也反映出,在落后产能加速出清市场环境下,部分上市公司仍然存在阶段性经营困难或风险,多家公司出现亏损。更为严重的是,部分公司主营不畅,甚至公司长期失去造血能力,沦为市场所诟病的“壳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规范运作风险。特别是一些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出现信用风险,利用不同形式损害公司利益,干扰公司经营,甚至直接出现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对于这些情况,交易所将继续从严监管,防范出现重大风险。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我与徽州邂逅的专属打开方式
    又是春暖花开时,看着小伙伴们纷纷踏上旅途,你的心是否也躁动起来?一个专属徽州旅行攻略与你只有五步。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