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国召回近68万辆汽车:逾九成祸起高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今年4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共11个品牌发布15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677082辆,召回数量大幅上升,同比去年4月263598辆的召回数量激增156.86%,环比增加87.67%。

  其中,高田问题气囊依然阴魂不散,该原因导致的汽车召回数量高达649734辆,占4月我国乘用车召回总量的95.96%。此外,特斯拉全球召回12.3万辆Model S汽车——这也是其迄今为止实施的最大规模召回,中国大陆共涉及8898辆。

 

  高田“气囊门”还没完!召回或延续至2019年

  值得注意的是,4月因高田问题气囊共发布了10次汽车召回公告。其中,东风汽车召回27.49万辆东风日产汽车,一汽丰田召回29.45万辆汽车,仅这两家企业的召回总量就达到了56.94万辆。此外,斯巴鲁、三菱汽车、沃尔沃等车企也因同样的原因召回数量不等的汽车。

  对此,上述车企均表示,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所涉及的安全气囊零部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虽然高田公司已于2017年6月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但问题气囊给全球汽车行业投下的阴影仍未散去,相关汽车召回事件翻篇还遥遥无期。

  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此前表示,截至2017年12月28日,因高田气囊事件,全国共38家汽车企业实施召回126次,涉及车辆1951.6万,是近年来召回数量最多的召回活动。

  进入2018年,高田问题气囊事件仍在持续发酵。1-3月,捷豹路虎、雷克萨斯、特斯拉、本田、法拉利、宝马、克莱斯勒等7个品牌累计发布过10次涉及高田问题气囊的召回公告,共计召回汽车45.88万辆,占到一季度召回量的14.35%。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因为高田气囊单一零部件而发生的大规模召回,体现了每一个单独零部件在越来越复杂的车身整体中的重要程度;高田气囊事件不仅在国内,在全球都是一起恶性的产品质量问题事件。另据证券日报报道,因批量过大,多家厂商采取分批召回模式,高田“问题气囊”的召回工作恐将延至2019年。

  特斯拉遭遇史上最大规模召回事件

  4月份汽车召回的另一个重点是特斯拉Model S系列的召回事件。因为Model S动力转向系统存在故障,特斯拉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12.3万辆Model S轿车,中国市场也在本次召回范围之内。

  据原国家质检总局官网4月9月消息,日前,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8年6月28日起召回2013年9月11日至2016年4月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3-2016年款Model S系列汽车,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8898辆。拓速乐为美国特斯拉公司在中国注册的销售公司。

  召回公告称,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在长期暴露于强效除冰盐等高腐蚀环境时,将转向机电机固定在转向机壳体上的铝制螺栓可能会被腐蚀,导致螺栓效能减弱或断裂。如果该螺栓断裂,转向机电机可能会发生移位,造成传动皮带打滑,从而导致转向助力减弱或者丧失,存在安全隐患。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这一全球召回事件是特斯拉迄今为止实施的最大规模召回,相当于该公司累计销量的4成以上。在此之前,特斯拉还曾由于驻车制动器问题召回过5.3万辆Model S/X以及由于座椅安全问题召回过1.1万辆Model X。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Model S召回事件,特斯拉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负面消息不断。3月穆迪将特斯拉的信用评级从B2下调至B3,给出“负面”前景展望,并称该公司短期需要融资至少20亿美元,以支持Model 3生产。

  雪上加霜的是,3月底,旧金山一名Model X司机在一场车祸中丧生,这已经是2016年以来特斯拉汽车在自动辅助驾驶状态下在美国第二起致命车祸,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正对此进行调查。

  此外,特斯拉还饱受产能不足的困扰。4月3日,特斯拉公布了第一季度的交货量,Model 3在今年一季度周产辆为2020辆,未达到其第一季度末周产2500辆的目标。4月16日,特斯拉公司宣布暂停生产Model 3,以“提高自动化水平”,解决产能不足问题。

  Model X致死车祸尚未调查清楚, Model 3宣布暂停生产,再加上自己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事件……不知曾数次化险为夷的特斯拉此番又该如何走出泥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