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因一具遗体 菲律宾“永久”禁止国民去这个国家务工

发布时间:2018-05-02 08: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原标题:纠纷升级!菲律宾“永久”禁止赴科威特务工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29日说,有关菲律宾人不得赴科威特务工的“临时禁令”如今改为“永久禁令”。围绕菲律宾劳工在科威特受虐致死、菲驻科使馆人员“解救”菲籍劳工等事件,两国纠纷持续升级。

  【永久禁令】

  今年2月,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一处住宅的冷柜内发现一具遗体。死者是这户人家所雇的一名菲籍女佣,尸检显示她曾遭毒打。菲律宾国内舆论颇为愤怒,总统杜特尔特2月晚些时候签发命令,临时禁止菲律宾人赴科威特务工。

  过去两个月来,菲律宾与科威特两国政府就此事展开谈判,不少人原本预期这项临时禁令有望解除。然而,双方本月闹出新纠纷,以致科威特政府25日宣布驱逐菲律宾大使、召回驻菲大使,紧张气氛加剧。

  根据几段流传于互联网的视频,菲律宾驻科威特使馆人员“帮助菲籍家政人员逃跑”。菲方随后证实此事,承认在等不及科方出手的情况下“解救”菲籍劳工。科威特指责菲律宾侵犯本国主权。

  就在外界猜测这项临时禁令是否还能解除时,杜特尔特29日在故乡达沃市告诉媒体记者:“那项禁令成为永久性。不会再有招募(赴科威特务工人员的)项目,尤其是家政人员。”

  科威特政府定于29日开会商议,预计很快会对菲方最新声明作出回应。

  【呼吁“回家”】

  杜特尔特上任以来,多次就劳工权益批评科威特,指认菲籍劳工在科威特受虐待或性侵而科政府未妥善处理。据菲律宾外交部长艾伦·彼得·卡耶塔诺介绍,科威特境内超过26万菲律宾人中,逾65%从事家政服务。

  菲律宾驻科威特大使雷纳托·维拉28日告诉法新社记者,由于受科威特政府驱逐,他将于5月2日返回菲律宾。

  维拉说,科方先前要求他提供参与“解救”菲劳工的使馆人员名单,遭他拒绝。菲律宾驻科威特使馆的4名菲籍雇员已被科威特方面拘留;另有3名菲外交人员遭科方下达逮捕令。

  按路透社说法,菲律宾是劳务输出大国,海外务工群体向国内汇款是菲律宾经济的一条“生命线”。大约1000万菲律宾人在海外务工,占菲律宾人口大约十分之一。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中东国家是菲海外劳工比较集中的地区。

  不过,杜特尔特29日呼吁在科威特务工的菲律宾人尽快回国,“回家吧!”“本国经济形势相当不错,我们正需要更多人手”。(杨舒怡)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