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劳模光耀天山】接骨连心 在马背上筑成杏林之梦

发布时间:2018-05-01 16:41 来源:天山网 赵紫璇

  江阿古丽·艾山(中)正在查房。(图片由新疆伊犁州中医医院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赵紫璇实习生王璐瑶报道)临近五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的杏花开得正旺,成片的杏林引来过往游人驻足欣赏。“杏林”亦是中医学界的代称,人们常以“杏林春暖”来称颂医家的高尚品质和精良医术。

  蝴蝶、蜜蜂在花团錦簇中飞舞的同时,从尼勒克县走出去的“草原医生”江阿古丽·艾山的“甜蜜事业”也从未停歇。每逢节假日,她便骑马到偏远的农牧区进行义诊,为贫困病人免费上门换药接骨。

  接骨传承 医术创新=工匠精神

  提起新疆伊犁州中医医院骨一科主任江阿古丽,患者及家属都会竖起大拇指。

  江阿古丽出生在尼勒克县群吉牧场一户普通牧民家。

  “我一定要用哈萨克族传统接骨、正骨疗法解除更多患者的痛苦。”40年前,13岁的江阿古丽随爷爷和姑姑学习哈萨克族传统的接骨、正骨疗法时,便立下了这样的雄心壮志。

  江阿古丽小时候有次摔断了锁骨,脖子动也不能动,疼得受不了。当晚,父亲骑马叫来姑姑。姑姑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帮她固定、复位、上药。

  “固定好后就不疼了。”江阿古丽说。她当即就在心里做出决定:要跟姑姑一起学习正骨术。从那以后,每逢寒暑假,她就到姑姑家去拜师学艺。碰到行动不便的病人,她就和姑姑一起骑着马走很远的路去诊治病人。

  40年后,江阿古丽在继承祖传疗法的同时,又创新和发展了新的哈萨克医药膏,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创疗法,使她的医疗技术不仅为国内骨伤患者解除病痛,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的骨伤患者也慕名而来。

  医术精湛 免费诊治=医者仁心

  作为一名医生,江阿古丽用一颗炽热的心和勤劳的双手救助每一位在病痛中挣扎的患者,岁月以饱蘸深情的笔触在她的人生之路上刻下了一道道坚实无悔的足迹。

  提及孤儿院的小党康,江阿古丽印象深刻。

  几年前,年仅5岁的小党康在玩耍时不慎跌倒,左股骨干中断骨折,需要住院手术治疗。

  江阿古丽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到医院药房自己掏钱买了绷带和药品,赶到20多公里外的孤儿院为他治疗,缓解了孩子的痛苦也免除了其住院治疗的费用。

  江阿古丽经常带着女儿一起去孤儿院为小党康做康复治疗。在此期间,女儿也与小党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将这位小哥哥记在心里,挂在嘴边。

  2016年10月18日,家住尼勒克县喀拉托别乡萨依博依村的76岁老人卡迪·阿布都尔拜,因不小心摔倒导致小腿粉碎性骨折。

  考虑到母亲年纪大,不适合手术,老人的儿子找到江阿古丽求助。江阿古丽迅速给老人进行了相关治疗,缓解了老人的疼痛。

  了解到老人家庭经济困难、家远等实际情况后,江阿古丽决定利用休息时间上门服务。

  从那之后,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她都坚持到患者家中为其换药、治疗,指导家属正确护理。

  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卡迪·阿布都尔拜老人终于可以下地行走了,她激动地拉着江阿古丽的手说:“实在太谢谢你了,大老远跑来换药,还这么有耐心,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好……”

  江阿古丽·艾山(右二)正在为病人治疗。(图片由新疆伊犁州中医医院提供)

  严寒酷暑 马背上下=漫漫行医路

  在别人眼中,江阿古丽在医学领域硕果累累。她先后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十佳医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拔尖人才,入选“中国好人榜”,荣获新疆哈萨克医药学会哈萨克医药特殊贡献奖,在新疆60年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荣获“边疆健康卫士”称号,当选全国“2017最美医生”、“中国好医生”2018年3月月度人物。

  可在江阿古丽心里,她只想做一名合格的医生,她说:“医生的任务就是救死扶伤。当我想到,大家都很信任我,那么远跑来找我,我一定得把每个病人治好,这是我全部的愿望。”

  手术台上,江阿古丽是一名值得托付的骨科医生。

  手术台下,她却是一名经年累月在射线下复位导致的甲状腺肿瘤的病患,同时她还患有严重腰疾、骨质疏松等病症,每次出诊都要忍受巨大疼痛。手术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腰都直不起来。一到冬春时节,牧区寒风凛冽,上山义诊的她常年需要戴着护腰工作。面对这些,江阿古丽没有一句怨言。

  炎炎烈日,漫漫风雪,江阿古丽无怨无悔地走在行医之路上。数年来,她接诊病患10万多人次,出诊千人余次,行医路程达上万公里。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我与徽州邂逅的专属打开方式
    又是春暖花开时,看着小伙伴们纷纷踏上旅途,你的心是否也躁动起来?一个专属徽州旅行攻略与你只有五步。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