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雪域高原上的劳动者剪影:在新时代奋力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5-01 10:47 来源:中国西藏网 胡瑛

  中国西藏网讯 “五一”不仅仅是一个假期,更是全社会对劳动精神的弘扬。“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尊重劳动、关心劳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劳动和劳动者。在西藏自治区,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已成为建设美丽西藏最坚实的力量,在新时代奋力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

  青藏铁路的奉献者

  “找准一件事,干专、干精、干深”,这是作为西藏自治区总工会评选的首届“西藏工匠”、当年参与青藏铁路勘察设计的刘争平经常提到的一句话,也是他从事地质工作25年来的真实写照。

  从青海省西宁市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绵延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被称为“天路”,不仅因为它修建在高原之上,海拔高,还源于那“难于上青天”的修建难度。刘争平全程参与了青藏线的初测、定测、补充定测、配合施工以及总结编撰工作,其中各种辛酸,刘争平和他的同事们懂,但每每搭乘飞驰在青藏铁路上的火车,看着车窗外熟悉的场景,看着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地点,那种激动万分的心情,只有付出过艰辛劳动的人才能体会。

图为2004年12月20日,刘争平(中)和同事在唐古拉山。

  高考志愿填报的机缘巧合之下,刘争平选择了冻土研究,从此这项研究这么多年未曾中断。刘争平总说冻土研究的圈子还是太小了。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有一批西藏本地人来从事这一研究科目,把冻土研究的种子留在本地,让青藏铁路的研究工作更好地传承下去。

  高原乘客安全的守护者

  说起拉巴,熟悉他的人都会用“热心肠”来形容他。有一年夏天,拉巴在路上看到一辆小轿车翻车了,一个人在车外趴着,胳膊上有斑斑血迹,他马上把伤者扶上自己的车,送往附近的医院;2012年,拉巴在途中遇到3名游客搭车,他二话没说让人上了车,随后游客说身上没带钱,拉巴仍免费把他们送到了那曲……

  1998年,拉巴来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发达客运有限公司工作,至今已有20个年头。这20年间,他从未收到乘客投诉,还给公司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先后获得“优秀驾驶员”“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安全行车,最重要的是经常检查车辆,保持良好车况。每次出行都要集中精力,保持安全速度行驶。要知道,你的一时疏忽可能会危及到一车乘客的生命安全!”朴实平淡的话语充分显示出拉巴的责任心。

  从小学徒到公司高管的奋斗者

  从1989年到2018年,29年的光阴,嘎玛从1989年参加工作时的一名水电工小学徒,中间起承转合经历了许多,凭着一股韧劲坚持了下来,如今,他已成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经理。

  2014年,嘎玛荣获“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他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于这些荣誉,嘎玛说:“回头看看我这么多年走过的路,工作换了又换,岗位变了又变,虽然苦过、累过,但也自豪过,有时候回想起来,我自己也不敢相信。既然大家给了我这份荣誉,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加油干!”

  传统手艺的坚守者

图为次仁多杰将晾晒好的藏纸从纸帘上揭下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次仁多杰老人从十几岁开始跟着父亲学做藏纸,从一个懵懂少年到如今年近古稀,造了一辈子的纸。次仁多杰的两个儿子是他的徒弟。父子三人守着传统的手艺,守着祖辈的传承,执着地坚持着。几年前,为了适应旅游市场,次仁多吉开始做起了文创产品,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的装饰纸,这种纸分为两层,中间夹着鲜花、树叶、青草等自然植物。由于原材料不同,每张纸都风格迥异,各具特色,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此外,曾经主要作为佛经印刷使用的藏纸,现在也被制作成各种藏纸灯笼、藏纸笔记本等工艺品销往各个景区。

  高原植物的保护者

图为钟扬生前在西藏考察途中留影。复旦大学供图。图片来源:中新网

  钟扬,是一位来自上海复旦大学的援藏教师,也是一位行走在世界屋脊的植物学家。十六年来,他跋涉在雪域高原采集和保护植物种子。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讲学返回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时年53岁。

  回顾钟扬老师人生的最后几年,他的足迹遍布西藏,填补了西藏的生态学植物学的空白。他尽心尽力建立西藏植物学博士点,帮助学生成长成才。钟扬老师曾说:“任何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伸。而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只要心在不断飞翔,路就不断向前延伸。”

  ……

  像刘争平、拉巴、嘎玛、次仁多杰老人,还有钟扬老师这样的劳动者们,在雪域高原上默默无闻、年复一年、兢兢业业地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传承与坚守,创新与奉献。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雪域高原上最美的“工匠”和“劳模”的含义。(中国西藏网 综合/胡瑛)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我与徽州邂逅的专属打开方式
    又是春暖花开时,看着小伙伴们纷纷踏上旅途,你的心是否也躁动起来?一个专属徽州旅行攻略与你只有五步。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