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猪脑体外存活实验成功 引发伦理问题

发布时间:2018-04-29 08: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曼君

  美国耶鲁大学一支研究团队成功实现猪脑脑细胞体外存活最长36小时,同时引发伦理问题。

  耶鲁大学神经科学家内纳德·舍斯坦领导的团队从屠宰场获取超过100副猪脑,用一套装置给猪脑样本输送含氧人造血液,恢复血液循环。他们发现,样本中“数以十亿计”脑细胞保持健康、正常活动的状态最多达36小时。

  英国广播公司28日报道,舍斯坦上月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神经科学伦理研讨会上发布实验细节。他说,研究结果“出乎意料、难以置信”。实验技术可用于其他动物,“包括灵长目”。

  这项研究引发伦理问题。伦敦大学教授科林·布莱克莫尔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悖论在于,越能维持全脑离体后的活性,可能越有利于研究目的,同时更可能使全脑具备某种感觉能力或意识能力。这令人非常担忧。”

  舍斯坦连同16名神经科学家在26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呼吁关注这类研究潜在的伦理问题。文章说,神经科学研究日新月异,如果实验室内制造的脑组织可能具备意识,“是否应获得与人类或动物试验对象同等的保护”。

  他们呼吁研究人员、资助方、审查委员会以及公众参与讨论,进而建立多种衡量意识的方法,设定严格界限。(赵曼君)【新华社微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