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洋垃圾”咋办?澳大利亚出手

发布时间:2018-04-28 08: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舒怡

  澳大利亚环境和能源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27日说,澳大利亚将投资兴建垃圾焚烧厂,并且计划到2025年实现包装材料百分之百可回收利用。

  随着中国今年开始全面禁止进口废塑料等24类固体废物,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洋垃圾”输出国感到很不适应。不少专家提醒,中国的新政策是一个风向标,将倒逼垃圾出口国提升自身的垃圾处理能力、加快资源再生技术的研发和利用。

  在“洋垃圾”输出国中,英国和欧洲联盟多个成员国已着手提升垃圾回收利用率,例如英国提升塑料瓶回收率、欧盟考虑对塑料制品征税;另一些国家则转而寻求把“洋垃圾”输往东南亚国家,例如新西兰已选定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泰国为垃圾出口目的地。

  据澳大利亚国家垃圾和循环利用工业委员会成员马克斯·斯佩丁介绍,澳大利亚已经把部分垃圾输往其他国家,而其余垃圾目前积压在国内。澳政府将努力提升垃圾处理能力,以消化这部分无法出口的垃圾。

  澳大利亚政府委托蔚蓝环境咨询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中国“洋垃圾”入境禁令出台,澳大利亚大约125万吨垃圾受影响。

  弗赖登伯格27日在墨尔本告诉媒体记者,他已指示下级部门把今后工作重心放在垃圾回收和利用项目上,包括兴建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气发电等项目。

  按照弗赖登伯格的说法,“显然,我们希望首先把垃圾回收或再利用,而把垃圾转化为能源是一个不错的选项”。

  法新社报道,澳大利亚现有大约30个把垃圾转化为能源的项目,但其中多数项目规模并不大;与此同时,澳当局正在筹划多个规模更大的同类项目。

  利用填埋垃圾发电的技术最早出现于上世纪70年代,眼下在日本、德国、美国以及北欧多国得到广泛利用。不过,一些人担忧发电能效低、有毒气体排放等问题,呼吁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