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人满为患不堪重荷?!珠峰又将迎来“拥挤年”

发布时间:2018-04-28 08: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尼泊尔政府官员26日说,随着春季登山季节来临,预计今后数周将有300多名登山客经由南坡线路挑战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不少人担忧,珠峰近年来“人满为患”,不堪重荷,而从现有报名情况看,今年登山客热情不减往年。

  珠峰登山线路分为南坡和北坡,分别由尼泊尔和中国相关机构负责管理。南坡相对平缓,更适合攀登,是多数登山客选择的线路。

  法新社26日援引尼泊尔旅游部门的数据报道,今年截至当天,尼泊尔政府向346名登山客发放了攀登珠峰的许可证。尼泊尔政府去年共发放373份许可证,创历史新高,而今年发放的数量直逼去年纪录。

  由于多数登山客会配备一名当地向导,这意味着今后数周实际将有大约700人攀登珠峰。

  考虑到刮风、气温等因素,春季是最适宜攀登珠峰的季节。最近几天已有不少登山客在珠峰脚下扎营,以提前熟悉气候和环境,只待天气条件允许,便踏上征程。

  攀登珠峰是一项耗资不菲的运动,仅申请登山许可证一项,便需向尼泊尔政府部门交纳1.1万美元。另外,根据所获取的登山服务和装备的数量、质量差异,每名登山客向探险公司支付的费用动辄数万美元。

  法新社报道,尼泊尔政府2017年发放攀登珠峰许可证,进账超过400万美元。

  然而,不少人担忧珠峰又将迎来一个“拥挤年”,生态环境难以承受蜂拥而至的登山客。上个月,珠峰南坡开始接受“大扫除”,仅第一天便清理1200公斤垃圾,预计总计要空运100多吨垃圾。

  当地夏尔巴向导介绍,尽管登山客依照规定应收集自己产生的全部垃圾,但每年珠峰南坡沿线仍会散落着至少数百公斤垃圾,包括空啤酒瓶、空罐头瓶以及废弃的登山装备。

  当地一家组织攀登珠峰项目的探险机构“亚洲徒步公司”高级主管本·克拉克告诉法新社记者:“就攀登珠峰而言,存在一个‘最合理人数’。我很怀疑,现在是否已经超过这个数字。”

  不少职业登山家有种新担忧,因为觉得登山活动中掺杂越来越多的娱乐味。长期观察并记录尼泊尔登山情况的女学者伊丽莎白·霍利说,一些甚至从来没爬过山的人都跃跃欲试,“一些人伪造自己的登山资质证明,而一些不负责任的中间商则不论客户是否真有资质,都一律接待不误”。

  2017年12月28日,尼泊尔政府修改登山管理办法,禁止单人攀登珠峰,同时禁止双腿截肢和失明登山者挑战这座世界最高峰,以保护登山客人身安全,降低登山死亡率。但是,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如果持有效医学证明,双腿截肢和失明者仍可获准攀登珠峰。(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