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日本财务省承认前高官性骚扰

发布时间:2018-04-28 08:29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舒怡

  日本财务省27日承认,本周辞任财务省事务次官的福田淳一性骚扰一名女记者之事属实。

  日本共同社报道,多名女记者先前向媒体曝光,采访时经常遭福田性骚扰。其中,朝日电视台向财务省投诉称,电视台一名女记者遭福田性骚扰。财务省调查后宣布,“没找到证据”来反驳朝日电视台的投诉。

  一名财务省官员在27日新闻发布会上说:“此事令人遗憾,我们深感抱歉。”

  曝出丑闻后,福田承认确实见过那名女记者,但否认对她性骚扰。舆论炮轰下,福田18日以“难以履行职责”为由递交辞呈,本周获内阁批准。

  然而,日本媒体随后曝出,福田虽然辞职,却仍然可能拿到超过5300万日元(约合307.3万元人民币)离职费。不少在野党人士对此感到愤怒,指责财务省一味偏袒福田。

  共同社报道,财务省决定对福田处以减薪处罚,预计总共减薪141万日元(8.2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福田仍有可能拿到5178万日元(300.3万元人民币)离职费。

  财务省27日宣布将结束对福田性骚扰一事的调查,理由是难以搜集到更多证据,以及继续调查恐怕会给涉案女记者增加额外“精神负担”。财务省已经委托朝日电视台向那名女记者转达道歉。

  不过,朝日电视台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要求继续详细调查此案,以防类似事件重演,并且要求财务省前事务次官福田淳一本人作出道歉。”

  日本《新潮周刊》本月早些时候报道,一名女记者偷偷录下了福田对她的露骨言辞,音频中可以听见“我能摸摸你的胸吗?”“预算案通过后我们能搞外遇么?”等话语。朝日电视台随后承认,涉案女记者隶属这家电视台,已将录音提交给电视台管理层。

  按共同社的说法,福田打算以诽谤罪名状告最先曝光这起性骚扰丑闻的《新潮周刊》。

  由于得力助手福田缠身性骚扰丑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最近几天焦头烂额,也面临辞职压力。不少在野党人士认为,麻生应该对福田的人事任命负有责任,但麻生表示无意辞职。(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