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北京青年报:培训行业大洗牌,别让消费者权益受损

发布时间:2018-04-27 15: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近段时间,语言、艺术、幼教等领域的培训机构侵权问题时有发生,“卷包跑路”风险正在累积。中国消费者协会昨天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第一季度,社会类培训投诉在各类投诉中增幅明显,同比去年增长80.12%,达到3579件。

  课外培训市场的重新洗牌并走向规范,这是必然趋势,也是人心所向。不能把培训市场风险加大归咎于政府部门的治理行动,但降低过渡期的市场风险,减少因此带来的对消费者权益的影响,却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此次中消协发布的消费投诉大数据只是对相关风险的一种提醒,具体干预还得各职能部门打起精神,采取积极行动。总之,培训行业大洗牌不能由消费者承担额外的成本,不能让消费者权益受到无谓的损害。

  (作者:常俊 原标题:培训行业大洗牌,别让消费者权益受损)

  法制日报:防治诈骗须管好第三方支付

  深圳警方近期破获一起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相关涉案团伙在十余天内骗取700多万元,而利用第三方支付渠道洗钱,是这个案件的最后一环。记者多地调查发现,目前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存在账户未实名注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致使一些账号可以在网络上直接买卖,部分平台沦为电信诈骗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绿色通道”(4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

  据报道,第三方支付洗钱已经成为不少诈骗行为得以实施的关键一环。诈骗分子先通过银行卡将非法资金转到第三方支付平台,再从此平台分转至多张银行卡取现。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像一个庞大的资金池,成为电信诈骗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绿色通道”。可以说,在移动支付便捷的当下,第三方支付平台乱象丛生,必然会埋下巨大隐患。

  互联网金融安全涉及公众的切身利益,因此警方和金融机构也应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与警示,让公众掌握犯罪分子的一些套路,从而增强免疫力。同样,为了保障用户的支付安全,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银行和支付公司等有关各方,也须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让公众的支付实现安全与顺畅并行。

  (作者:杨李喆 原标题:防治诈骗须管好第三方支付)

  红网:“漫画检讨”让学生管理工作更“入心”

  最近,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同学的手绘检讨书走红网络。原来,学生如果因为晚归、迟到、寝室卫生不合格、旷课等问题,便会被辅导员要求用漫画的方式“写”检讨。“保证不皮了。若不原谅,南林将多一个……不,少一个人才”等一类风格各异、表情夸张的漫画形象配上文字,令人印象深刻。(4月26日澎湃新闻)

  手绘漫画式检讨的“高明”之处在于绘画本身,即“我手绘我心”。绘画结构简单清晰,几幅图画过后,学生需要对自己的错误进行逻辑清理,然后才能动笔画作,而这个过程就是他感悟、体会与理解所违反规定的极好契机,使得规定在学生的认知里得到了深刻的“二次加工”,更容易让学院对学生的批评教育“入心”。

  这所大学的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有多个与“设计”相关的院系,而学院辅导员的手绘漫画检讨,本就充满了“设计”意味,这也和学院学生所受的专业训练与以后的职业所从紧密相关,尽管检讨本不是什么光彩事,但如此做法,利于“柔化”批评教育这一说教过程,而对学生们也是因特长而制,并非苛求。

  (作者:白毅鹏 原标题:“漫画检讨”让学生管理工作更“入心”)

  钱江晚报:这样的突击检查,是把真经念歪

  近日,几张湖南津市《市纪委突击检查教育局办公用房》的信息截图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引发热议和关注。图片显示了津市纪委突击检查的成果:发现教育局的局长办公室抽屉里有散文、小说、时事等与工作无关的书籍,发现几个学校办公室有大量零食瓜子、咖啡、饼干等,发现教师办公室盆栽超过2盆,有牛奶等食品,在校长办公室有正在书写的书画作品,还有小零食和化妆品。

  检查是上级督促下级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检查防差堵漏、激发干劲,很有必要。而在这次对教育系统的突击检查中浓墨重彩的是“一些不相关的书籍”和零食、盆栽。在教师办公室放些零食,老师们课间补充点能量,这是人之常情;何谓与工作无关的书籍?文学类作品是否就与教育工作无关,教育工作者在办公室摆上几本文学书籍就是不认真工作了?这些检查成果不免有矫枉过正、“凑数问责”之嫌。检查流于形式、可有可无,这不仅加重基层负担,更影响正常工作,还会催生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

  (作者:陈进红 原标题:这样的突击检查,是把真经念歪)

  北京青年报:“吃出老鼠仅可获赔一千”是何等尴尬

  4月24日,江苏淮安的杨女士在一支冰棍中吃出了老鼠,商家答应赔偿一两千元,杨女士表示不接受,“一两千元能解决事情的话,谁能解决谁把它吃掉”。杨女士随后向食药监部门进行了举报和投诉,要求商家赔偿5万元。相关工作人员称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杨女士最多可获得赔偿1000元。

  在冰棍中吃出了老鼠,想想都非常恶心,这是任何一个正常人都无法忍受的“悲惨”遭遇,因而,虽然消费者索赔5万元有些过高,但其愤怒心情可以理解。然而,在商家愿意赔偿一两千元的前提下,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最多可获赔1000元的说法的确让人难以接受。在商家食品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的背景下,理当以更严厉的违法成本倒逼商家尽到相应责任,并让受到损害的消费者得到足够赔偿。

  现实中,消费者遭遇类似的极端事件并不鲜见,其受到的精神损害不能忽视,相关部门有必要予以重视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如凡是遭遇类似侵害的,除十倍赔偿且不低于1000元的赔偿外,不妨赋予消费者一定金额的精神损害索赔权。这样方能在惩戒无良商家的同时,让消费者的精神损害得到足额赔偿,不至于白白遭受巨大精神损害和心理创伤。

  (作者:史奉楚 原标题:“吃出老鼠仅可获赔一千”是何等尴尬)

  红网:大学生多花一块钱点外卖就是懒?

  近日,河南理工大学食堂提供外卖服务,订餐只要多付1块钱,就能享受食堂饭菜到宿舍的服务,而配送员都是本校学生。此服务引起众多网友热议,更有网友直言:明明就是懒。(《人民日报》4月24日)

  学生平时点外卖就是懒?如果图便利,节约一些不必要浪费的时间去做另外的事情那就是懒,那笔者倒认为这种懒多点倒也无妨。

  对于浪费时间,我们通常会这样惯性认为,浪费以“时”为单位的时间才算是真正的浪费,而忽略掉了我们平时浪费的那些“分”。然而,时间是由分秒积成的,善于利用零星时间的人,才会做出更大的成绩来。

  “互联网学校食堂”是互联网发展的产物,是食堂新型的发展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学校食堂的销量,还为学生提供一种新型便捷的服务,学生们不仅不用排长队等餐,还可以节省下更多时间去做其他事,何乐而不为?不要一味地去给那些多花一块钱点外卖的大学生贴上懒的标签,他们或许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懒,而只是不想浪费时间。

  (作者:蔡昭璐 原标题:大学生多花一块钱点外卖就是懒?)

  燕赵晚报:“最实诚招聘”与其自我美颜不如开诚布公

  “最实诚招聘”并非妄自菲薄、自我矮化,而是勇敢地承认自己的短板与不足。学校有招贤纳士的强烈渴望,却也明白自己的“条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与竞争力;“最实诚招聘”既彰显了学校的诚意,也体现了学校的善意——学校并没有好高骛远,而是期望招聘到与自己匹配的人才;那些一心“争上游”的求职者,这儿肯定不适合你。

  不同的高校,在就业市场的生存生态上存在着鲜明反差。发达大城市的知名大学,往往成为许多求职者青睐的“香饽饽”;这些位于金字塔塔尖的高校能够为求职者提供较高的社会声望、较好的发展平台和优厚的薪酬待遇,自然也会对求职者设置重重门槛。不论是讲究学历出身,还是要求海外留学经历,抑或对发表论文的等级和数量有明确的要求,越有底气的高校,对求职者的要求越高。

  与集聚着更多机会和资源的大城市的知名高校相比,一些偏远落后地区的地方普通高校通常在人才争夺战中很弱势。和陕西石泉县“没有雾霾,没有蔬菜污染,没有水污染,山清水秀”的“招聘环境牌”异曲同工,“最实诚招聘”也是一种无奈的“弱者的筹码”;缺乏其他有竞争力的筹码,便试图通过环境、情感等方面来“出奇制胜”。

  (作者:杨朝清 原标题:“最实诚招聘”与其自我美颜不如开诚布公)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