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科威特就佣工事件驱逐菲律宾大使 召回驻菲大使

发布时间:2018-04-27 14:28 来源:新华网 

  科威特政府25日宣布驱逐菲律宾大使、召回驻菲大使,原因是菲驻科使馆人员“帮助菲籍佣工逃跑,公然违反科威特法律”。

  菲律宾外交部上周发布一段视频,内容是菲驻科使馆车辆接应一名菲籍女佣“逃跑”。菲驻科大使雷纳托·维拉随后向科威特媒体证实,使馆在等不及科方“出手”的情况下,会“解救”菲籍劳工。科威特指认菲使馆“侵犯主权”,召见维拉。

  菲律宾外交部长艾伦·彼得·卡耶塔诺24日告诉媒体记者,菲使馆协助处于“危难境地”的菲籍劳工,令科威特“不能忍受”;菲方已向科方送去正式道歉信。

  科威特外交部2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科方已召见维拉,要求他一周内离境,同时召回科驻菲大使,以作磋商。

  科外交部在声明中指认菲方使馆人员“帮助菲籍家政工人逃跑”,“公然违反”科威特法律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关于尊重驻在国法律、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准则。

  科外交部说,科方先前一次召见维拉时,明确要求他提供“非法带走”劳工的菲律宾人姓名,但一直没有收到对方回复。

  菲律宾外交部同一天发表声明,说科方举措“令人深为不安”,与科威特大使24日见菲外长卡耶塔诺时所作表态不一致;菲方定于26日召见科大使,要求他作解释。

  按照菲外交部的说法,科方24日接受菲方对劳工事件的解释,同意双方一起作处理。

  社交媒体现有两段“接人”视频,一段由菲律宾外交部发布,显示一名女子跑出住宅,冲入一辆在外等候的汽车;另一段显示,一名女子跑出看似建筑工地的地方,冲入一辆运动型多功能车。

  科威特警方上周末逮捕两名与菲使馆有关联的菲籍男子。科威特通讯社报道,那两名男子承认说服女佣逃离雇主。

  【依赖、纠纷】

  大约1000万菲律宾人在海外务工,占菲律宾人口大约十分之一。路透社报道,海外务工群体向国内汇款是菲律宾经济的一条“生命线”。

  卡耶塔诺24日告诉媒体记者,科威特境内超过26万菲律宾人中,逾65%从事家政服务。他说,菲驻科使馆长期对遭受虐待的菲籍劳工施救,大多数时候与科警方合作,少数时候,因为情况紧急而采取单方面行动。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自就职以来,多次就佣工权益批评科威特,指认菲籍佣工在科威特受到虐待、性侵而科政府不予妥善处理。

  今年2月,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一处住宅的冷柜内发现一具遗体。死者是菲籍女佣,29岁,一年多以前失踪。遗体显示她遭受毒打,肋骨断裂、内出血。那处住宅是她雇主的家。这起案件引发菲律宾国内愤怒。杜特尔特2月晚些时候签发命令,禁止菲律宾人赴科威特务工。

  那以后,科菲两国开始磋商科方劳工管理规章。卡耶塔诺24日说,双方希望最迟5月达成协议。美联社报道,菲方官员要求菲籍佣工有权持有自己的护照和手机。

  在科威特等一些海湾国家,依据当地担保制度,雇主有权保管佣工的护照,而教师和“白领”等通常不会受到这类约束。

  美国华盛顿海湾阿拉伯国家研究所高级学者克丽斯廷·迪万说:“驱逐大使是科威特方面一项强硬策略,(科菲双方)有望协商解决(纠纷)。两国实际从这种(劳工)关系中受益。”(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