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年轻化放大招 探歌能否撬动“SUV下半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宣布,经过“三年5款SUV”的密集投放,一汽-大众将很快实现SUV市场全覆盖。资料图片

  北京车展前夕,一台橙色T-Roc迎来了自己的中文名——探歌,标志着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SUV的上市步伐再一次加快。

  在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惊艳亮相后,这款诞生于大众MQB-A1平台的新成员就肩负起了开拓新市场的重任。在国内轿车市场长期增长疲软的背景下,一汽-大众以探歌开启“3年内投放5款SUV产品”的密集攻势,试图在紧凑级SUV这个红海市场中一试身手。

  作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第一款SUV产品,探歌毫无意外地将活动主题定为“年轻自信”。这场命名发布会既没有枯燥无味的数据堆砌,也没有明星大腕前来站台背书,唯一的表演嘉宾,是在张家界天门山999级天梯速降赛中一战成名的极限运动选手张京坤。

  显然,一汽-大众希望用一场不会过于花哨的发布会展示出探歌所代表的“自信哲学”。

  在大众的SUV家族中,2014年日内瓦车展才发布概念车型的T-Roc绝对是足够特别的存在。2017年T-Roc量产车型发布后,采用全新设计风格的外观让媒体惊呼,“大众一贯中庸的家族化造型有望被颠覆”。T-Roc也因此受到欧洲众多年轻消费群体的热烈欢迎。仅仅一年后,一汽-大众便将它引入国内,命名为探歌。

  同样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家族成员,探歌和此前的轿车产品有何不同?曾有不少人预言,探歌终于使一汽-大众结束“没有SUV产品,一条腿走路”的尴尬局面。但事实上,探歌的意义并非“查缺补漏”那么简单。

  在保留轿车产品运动基因和纯粹性能等优点的基础上,探歌还拥有令人惊喜的内部空间、能与越野车媲美的动力性能。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杨慕添宣称,这是一款“自信之车”,有望成为“中国年轻人的第一款纯正德系SUV”。基于这种市场定位,探歌的任务是冲击目前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紧凑级SUV市场,甚至去挖同价位轿车的墙脚。

  作为大众SUV家族中最年轻的新成员,T-Roc奠定了该产品序列的基调——动感时尚。在保留撞色车身、短前悬等元素的基础上,国产的探歌将轴距加长了85mm,使其拥有令人惊喜的内部空间。

  和大空间带来的惊喜相比,探歌搭载的一系列实用配置更使其如虎添翼。例如,全系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探歌首次引入DQ381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动力性能令人期待;同时,4MOTION智能全时四驱系统和博格华纳第五代中央差速器的高效控制,让探歌成为一辆“可以跑拉力赛的SUV”,为热衷于探索未知的年轻驾驶者增添信心。此外,探歌高强度钢的使用比例高达88%,将国内紧凑级SUV的安全标准提升至新高度。

  在探歌的命名和这场发布会上,人们很容易感受到一汽-大众品牌年轻化的脚步越来越快。“探索、无畏、个性、活力,这既是当代年轻人追求的人格,也是探歌所倡导的‘自信哲学’。”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认为,作为一款专为年轻消费者量身打造的SUV,探歌首先要契合年轻消费者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探歌为新时代年轻人量身定制,也是一汽-大众持续推进品牌年轻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在孙惠斌看来,80后、90后年轻消费者是伴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成长的一代,“时刻拥抱变化、用行动去改变生活,都是象征他们的标签,而这些与探歌所倡导的精神理念高度契合。”

  作为一汽-大众SUV战略的开山之作,探歌自然被赋予了“开疆拓土”的重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SUV车型累计销售1025.27万辆,同比增长13.32%。在SUV几乎已经占据中国乘用车市场“半壁江山”的情况下,长期缺席的一汽-大众终于迎来了探歌,颇有些“久旱逢甘霖”的意思。

  “抱歉,让大家久等了,这次一汽-大众的SUV真的来了。”此次品牌发布会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用一语双关的开场白宣告了一汽-大众SUV时代的到来。

  “我们会将轿车的成功经验带到SUV领域来。”董修惠表示,未来的3年内,一汽-大众将会密集推出5款SUV产品,实现从小型、紧凑型、中型到中大型细分市场的全覆盖。

  改革开放初期,一汽-大众凭借着以皮实耐用著称的捷达成为“家轿时代开辟者”。如今,作为姗姗来迟的后来者,一汽-大众希望以探歌和更加激进的年轻化战略搅动SUV市场,通过迅速补齐SUV短板来“打造中国最优秀的汽车企业”。

  有分析指出,尽管SUV已经是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的“新引擎”,但价格战的“警报”并未完全解除。和所有经过供给侧改革浪潮洗礼的市场一样,在“低价抢占市场、粗放式发展”的上半场结束后,SUV市场将迎来更注重产品情感共鸣和品牌附加值的下半场。

  对于拥有品牌优势的一汽-大众来讲,探歌就像“拓荒者”一样被寄予厚望。它不仅延续了一汽-大众“轿车时代”的光荣传统,更具备了加速企业年轻化战略的能力。这款集成大众家族优质基因和年轻化色彩于一体的全新车型,让人们看到了一汽-大众SUV开启“SUV时代”的底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4月27日 T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