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韩朝首脑今日会晤

发布时间:2018-04-27 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图为韩国民众举行活动祝福南北首脑会晤 供图/视觉中国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秘书室室长、南北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委员长任钟皙26日对媒体介绍韩朝首脑会晤的主要日程。他说,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从板门店跨越军事分界线,与韩总统文在寅初次会面。

  会晤

  金正恩到板门店韩方一侧

  任钟皙介绍,2018年韩朝首脑会晤的核心议题是朝鲜半岛无核化及构建半岛永久和平,就朝核问题达成协议是这次会晤的难点所在。

  他说,27日当地时间9时30分(北京时间8时30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从板门店跨越军事分界线,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实现初次会面。

  随后,韩朝首脑将共同检阅韩国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预计正式会谈于当地时间10时30分开始。下午,二人将在军事分界线附近举行共同植树仪式,植树后将继续会谈。下午会谈结束后,按计划两国首脑将签署和发表协议。

  据报道,韩国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任钟皙、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等韩朝官员将参加会谈。

  此前,韩朝双方商定于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首脑会晤。

  彩排

  平壤冷面从朝鲜送至韩国

  为了准备朝鲜半岛南北首脑会晤,工作人员25日在会晤地点联合彩排,演练双方领导人会晤的整个流程。

  韩联社报道,双方联合彩排期间,模拟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初次见面的环节时,多次检查拍摄角度、光照强度和直播设备。届时,韩方和朝方记者团将现场采访和拍摄。

  按韩联社的说法,联合彩排期间上演“跨境上菜”一幕,即把朝鲜著名餐厅玉流馆首席厨师制作的平壤冷面从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快速送至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

  韩国国防部25日宣布,韩国陆海空仪仗队将为这次南北首脑会晤执行礼宾任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检阅韩军仪仗队。

  韩国军方消息人士说,鉴于板门店空间相对狭小,检阅仪式将从简,根据现场情况敲定最终规模。

  2000年和2007年,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分别前往平壤,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晤。前两次南北首脑会晤中,金大中和卢武铉分别与金正日一起检阅朝军仪仗队。

  问答

  韩朝首脑会晤有几道题要答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为此次会晤选定“和平,新的开始”的标语,预示着本次会晤可能为彻底实现半岛无核化、构筑半岛和平开启新的征程。

  对半岛局势意义何在

  与前两次韩朝首脑会晤不同的是,这次会晤的最重要议题是半岛无核化。韩国舆论预测,“无核化”很可能会被写进会晤结束后双方签署的共同文件。韩国舆论一致对这次会晤充满期待,称“半岛的春天即将到来”。

  此次会晤主要有三大议题: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探索构建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韩朝关系。其中,无核化无疑占据最重分量。韩朝领导人可能还会就结束军事对峙、缓解军事紧张、促进人道主义交流、推进高层会谈定期化等采取实质性措施。

  能否为朝美会晤铺垫

  早在平昌冬奥会前,文在寅会见到访韩国的美国副总统彭斯时表示,希望将韩朝对话延伸到解决朝核问题及构建半岛和平上来。此后,文在寅又宣布了继韩朝和朝美首脑会晤后进而举行韩朝美首脑会晤的构想。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韩朝首脑会晤区别于前两次会晤的重要一点,就是它将为接下来的朝美领导人会晤做铺垫。在韩朝首脑会晤为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达成大的框架后,随后进行的朝美领导人会晤会就这两个议题进行更进一步的磋商。

  韩国统一部前长官丁世铉表示,这次会晤或为朝美领导人会晤提供“桥梁”,韩方将从中起到信息沟通作用,促使朝美就无核化及补偿方案达成妥协。

  是否能解决朝核问题

  如果此次韩朝首脑会晤能在无核化框架上达成协议,签署明确包含无核化内容的宣言,那么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将打开重要突破口,半岛无核化进程将出现重大转机,韩朝关系将迅速迎来暖流。

  文在寅19日透露,朝鲜不会向美国提出撤走驻韩美军等让美方难以接受的条件,因此在原则方向上达成协议难度不大。

  美国方面希望朝鲜能够实现全面的、可验证的且不可逆的无核化,并将路线图具体化,甚至列出时间表。

  朝鲜方面希望“采取阶段性、同步的措施”实现无核化,并可能提出要求美方承诺不对其使用常规武器或核武器、将停战协定转为和平协定、朝美建交等条件。

  韩国统一部前长官李钟奭认为,在朝美就核问题达成一致时,可考虑启动韩朝美中四方会谈,然后逐步将半岛和平扩大到东北亚和平,恢复六方会谈。本版文/新华社

  专访

  中国为半岛问题提供了最佳方案

  “我相信第三次韩朝首脑会晤能够取得成果,也相信半岛问题能够最终得到解决。对于半岛问题,中国提出的‘双暂停’和‘双轨并行’将是最佳方案。”韩国国会议员、青瓦台前秘书室室长朴智元对韩朝首脑会晤以及半岛问题前景发表了这样的观点。

  朴智元1999年至2003年间先后担任韩国文化观光部长官及总统府青瓦台秘书室室长等要职,是时任总统金大中的核心幕僚之一。

  75岁的朴智元回忆起2000年第一次韩朝首脑会晤时的场景。当时,作为首脑会晤的核心筹办人员之一,朴智元直接参与会晤前双方磋商以及协议的起草,并于当年随金大中一起访朝,见证了签署“6·15共同宣言”的历史时刻。

  在朴智元看来,即将举行的第三次韩朝首脑会晤与第一次会晤,在背景和意义上有明显不同。

  “第一次会晤的意义在于通过双方领导人会面,缓解南北军事对立氛围,防止半岛生战,继而为双方交流合作创造条件。而本次会晤有很强的目的性,双方领导人在多个场合明确提及会晤的重要议题,即半岛无核化问题。”

  朴智元认为,韩朝首脑会晤方向明确,如果一切顺利,会晤将推动半岛朝无核化和签署和平协定的方向前进。

  但他同时表示,韩朝首脑会晤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半岛问题的解决过程需要各方,也就是韩、朝、中、美等国的共同参与。其中,“朝美间的互信和协商最关键,中国的参与最重要”。

  就中国在半岛问题上的作用,朴智元说,作为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的签订方之一,停和机制的转换需要中国的推动,此外,中方一直以来都坚持半岛无核化原则,并为之付出积极努力。

  他认为,中方所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是目前解决半岛问题的最佳方案,“半岛问题各方应当走这条路”。

  朴智元说,协商不能是单方面的,“我们不应只期待朝鲜单方面弃核,美方的义务和保证也应被强调。因此,我支持中方提出的方案,这一方案也是我们理所应当的选择”。他表示相信,中方在未来半岛问题协商过程中,将继续发挥巨大作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