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澳大利亚金融业丑闻频发

发布时间:2018-04-27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 锋

  近日,澳大利亚财富管理巨头、金融保险投资服务公司安保集团被曝长期向客户滥收费,还篡改律师事务所的独立报告,企图误导金融监管机构。丑闻被曝光后,安保集团总裁被迫引咎辞职。舆论分析称,近年来,澳大利亚金融业频频曝出丑闻,导致澳民众对该行业的信任度持续下降,凸显出澳政府对金融业监管的失职。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近10年间,安保集团一直欺骗企业监管机构——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以掩盖其向近1.6万名客户收取财务咨询费用却没有提供相应服务的事实。消息一经披露,安保集团股票暴跌,市值蒸发逾18亿澳元。澳财长莫里森表示,不排除安保集团高管锒铛入狱的可能。

  最近几年,澳大利亚金融业饱受各种丑闻困扰。此间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各大银行“只收钱不办事”几乎成了传统,澳民众对此极为愤慨。民众强烈要求成立专门机构对金融行业的腐败和违法行为进行独立调查,但澳大利亚政府始终予以拒绝。直到2017年11月底,澳总理特恩布尔才在多方压力下宣布成立澳大利亚皇家委员会,对金融业展开调查,各种丑闻随之陆续浮出水面。

  根据已经公开的材料,澳大利亚最大金融服务提供商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竟然向已经去世的客户收费,有的个案长达11年之久。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表示,澳新银行在2006年至2013年间未能按要求向付费客户提供应有的服务,违反了公司法。证券与投资委员会的公告指出,澳新银行早在2008年就发现了这一问题,但高层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5年内未作任何整改。截至目前,澳大利亚四大银行及安保集团因未能按服务条款向已付费客户提供服务而支付了总额近2.2亿澳元的赔偿金,共有2.7万名客户的利益受损。

  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丑闻凸显了澳大利亚政府对金融业监管的失职,而被披露的案件不过是冰山一角。墨尔本大学法学院教授拉姆塞认为,金融业丑闻导致澳大利亚民众对该行业的信任度呈断崖式下跌,甚至对政府的信任也大幅下滑。随着金融业丑闻的不断发酵,特恩布尔不得不在日前表示,其长期以来拒绝成立调查委员会是一场“政治错误”。

  据悉,澳政府已经宣布将采取更严厉的惩罚措施,包括将金融犯罪的最高刑期从5年增加到10年,并将对相关涉事机构处最高2.1亿澳元的罚款,同时也赋予金融监管机构更大的调查权限,希望一举扭转金融业乱象,重振民众对银行和政府的信心。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澳大利亚金融业积弊已久,彻底整改绝非一日之功,要想重新赢得民众信任,政府和金融机构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分析认为,在大银行面前普通澳大利亚人就是纯粹的弱势群体,即便他们中的很多人由于银行的房贷欺诈而沦为赤贫,也很难在法庭上从银行那里讨回公道,他们对银行“又爱又恨”的日子恐怕还得继续下去。

  (本报堪培拉4月26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