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411487!云南监护留守儿童精确到个位!

发布时间:2018-04-26 21: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父母外出打工,孩子无人照料。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因为监管不力,留守悲剧也时常出现。如果给留守儿童再找一个监护人,效果会怎样呢?云南就是这么做的!

  最新消息

  从云南省民政厅获悉,截至2017年年底,云南411487名农村留守儿童全部签订了《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签订率达到100%。

  对于留守儿童而言,父母常年外出打工,陪在他们身边的都是隔代的老人,但这些孩子“临时的监护人”精力有限,留守儿童的很多问题得不到解决,有可能最终酿成悲剧。

  案例1

  2015年6月9日23时许,贵州毕节七星关区田坎乡四名“留守儿童”集体在家中服农药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他们当中最大的是13岁,最小的只有5岁。

  4 个孩子中 3 女 1 男,是留守在家中无人照顾的四兄妹。此外,大儿子还留了一份遗书,遗书大致内容为“谢谢你们的好意,我知道你们对我的好,但是我该走了,我曾经发誓活不过 15 岁,死亡是我多年 的梦想,今天清零了! ”孩子的父亲外出打工,母亲离家出走多年,平时孩子们都是食宿自理。因缺乏父母的关爱,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四个孩子性格孤僻,经过会有逃学,无故旷课等现象。

  案例2

  2017年1月27日除夕之夜,云南省镇雄县盐源镇盐溪村沙塘组的15岁少年小龙(化名),选择用喝农药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因为迫于生计,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只有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才回家一趟,平常小龙由爷爷奶奶隔代抚养,是一个典型的农村留守少年。

  父母在外打工,发展得很不好,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他的父亲付先生心情不好,脾气暴躁,平常无力在家照顾小龙,更无暇过问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还常把自己的怒火撒在小龙身上。由于父子之间长期缺乏沟通,加上小龙性格比较孤僻,自尊心和逆反心较强,致使父子关系一直很紧张,最终导致他自杀。

  为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落到实处,2016年以来,云南省出台多项措施,建立了省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 农村留守儿童基础数据更新等机制。

  按照要求重点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强制报告责任、临时监护责任、控辍保学责任、户口登记责任和依法打击遗弃等专项重点工作。

  招数一

  家庭监护是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基础,云南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中,(以下称《意见》),要求:

  外出务工人员要尽量携带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子女,暂不具备条件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不得让不满16周岁的少年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

  父母双方外出务工要将务工地点、联系方式和委托监护等信息告知村(居)民委员会和未成年子女就读学校。

  对摸底排查出的3万余名无人监护,和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通过多种方式落实监护责任,监护责任落实率达到100%,并对5000余名儿童的父母失职行为进行批评教育。

  招数二

  在强化家庭监护、教育、学校等部门责任的同时,云南省还强化了县、乡两级政府和村(居)民委员会职责,要求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列入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内容。当地政府要督促监护人送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

  为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意见》要求:

  凡符合落户条件的,要为农民工本人及家属办理落户;

  要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外出和流入的务工人员提供公共服务,支持和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携带未成年子女举家进城定居。

  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要纳入保障范围,采取实物配租公共租赁住房或发放租赁补贴等方式,满足其家庭的基本居住需求。

  不符合上述条件的,有关部门要在生活居住、日间照料、义务教育、医疗保障、社会福利、养老保险等方面提供帮助。

  通过财税、专项补助等优惠政策助力民间办学、有条件的用工企业办学,吸纳农民工随迁子女上学,解决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招数三

  近年来,云南省级安排福彩公益金近400万元,组织实施66个农村“留守儿童之家”项目,建成630所留守儿童之家,38万多名留守儿童受益;帮助1600名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为1.2万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户口。

  同时,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由孤儿扩大到感染艾滋病病毒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4000多名孤儿等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实行一年一调;省级每年安排福彩公益金1600万元支持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

  相关新闻:各地留守儿童问题如何解?

  事实上,除云南省外,全国各地针对留守儿童问题都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举措。

  四川:建立儿童托管机构

  四川成都市财政每年按照每个区(市)县20万元的标准拨出专项资金,再由各区(市)县按实际情况建立家庭服务中心,开展诸如医疗保健、家庭服务、心理咨询等工作。在乡镇,各地都将建立起学生、儿童托管的公益机构,充分利用镇乡合并后的闲置资产作为托管用房,管好、看好、养好属地留守儿童。

  2017年,四川省建立由省政府领导同志牵头负责的四川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督促、检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贯彻落实。

  河南:推广全日制寄宿学校

  河南滑县在农村推广建立全日制寄宿学校,由学校设立专职的管理人员,负责对住校生进行思想、情感教育和日常生活的集中管理。这些寄宿学校为“留守儿童”建立学习和生活档案,开设亲情热线电话。外出打工的家长可以经常与学校和自己的子女保持联系,经常了解和掌握孩子的所思所想,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安徽:建立留守儿童档案

  安徽和县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托管机制,各乡镇均成立了“留守儿童”教育领导组,镇村分别建立“留守儿童”档案。领导组给每个“留守儿童”确定了联系人,指导监护人。学校原则上每周对“留守儿童”家访一次,做到学校、监护人、联系人互相沟通,并定期向其在外务工的父母通报。

  辽宁:建成108所留守儿童之家

  辽宁省妇联开展“爱心妈妈牵手万名留守儿童”等特困儿童关爱行动,重点对留守儿童给予品德和生活救助、家教指导等关爱,开展代理家长、手拉手等互助活动,累计结成关爱帮扶对子3万多对。实施“儿童成长乐园”建设项目,累计建设儿童成长乐园(留守儿童之家)108所,覆盖留守儿童2.6万人。

  吉林:动态管理受教育状况

  吉林省要求,中小学校要对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情况实施全程动态管理,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卡制度,利用电话、家访、家长会等方式加强与家长、受委托监护人的沟通交流,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情况和思。

  黑龙江:招聘爱心父母等于留守儿童结对

  黑龙江省农村留守流动儿童专题工作组每年将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六一”选取留守儿童集中地捐赠价值10余万的慰问物资,建立在学留守儿童电子学籍10余万份,建立留守儿童之家、情诉驿站等留守流动关爱服务阵地千余个,招募了一批爱心父母、“五老”人员、青年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

  来源 | 中国青年报及网络资料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