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我开展首次“智能高铁”综合试验 包括27项内容

发布时间:2018-04-26 17:20 来源:新华网 樊曦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樊曦)记者26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至沈阳高铁辽宁段全面启动“高速铁路智能关键技术综合试验”,这也是我国首次开展“智能高铁”试验。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综合试验,是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是中国智能高铁建设全面推进的重要标志,对于开启中国高铁智能化发展、推动中国高铁综合技术创新持续领跑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智能高铁将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下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实现高铁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水平全面提升,使高速铁路运营更加安全高效、更加绿色环保、更加便捷舒适。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综合试验主要内容包括:CTCS3 ATO列控系统试验、智能高铁调度集中系统CTC功能试验、智能牵引供电系统试验、自主化CTCS-3级列控系统试验、铁路LTE-R宽带移动通信系统试验、智能牵引供电系统试验、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长编组动车组试验等27项内容,是对智能高速铁路的列车编组、牵引控制系统、调度指挥系统、通讯信息系统和安全保障系统的一次综合集成试验。试验自今年3月初开始,至9月底结束。试验成果将为京张高铁、京雄城际等智能铁路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